《經濟》水庫蓄水量仍偏低 蘇貞昌:續謹慎因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此波鋒面降雨雖紓緩全台水情,但多數水庫蓄水量仍偏低,請經濟部持續「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謹慎因應,細緻管控用水、努力開發水源,積極推動已核定的各項水資源建設,包括防汛及抗旱都要做好準備。

蘇貞昌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當今水情分析」報告後表示,台灣面臨百年大旱,近1年來無颱風、無冬雨,連春雨亦少、好幾個縣市已經或即將輪流停供水。此波鋒面讓全台水庫進帳1.4億噸、可延長用水40天,使新竹縣市不需分區供水,苗栗、台中及北彰化不用延長停水。

蘇貞昌認為,此次終於體會什麼叫「一雨值千金」、「喜獲甘霖」,原來豪雨特報也可以這麼振奮人心。除了感謝老天幫忙,也要感謝相關部會、投入水庫清淤及支援補水任務的國軍弟兄、地方政府與中央共同合作,面對各種艱險全力節水抗旱,才能撐到現在。

蘇貞昌指出,此次降雨雖然舒緩全台緊繃水情,但多數水庫蓄水量仍偏低,請經濟部持續「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謹慎因應,細緻的管控用水、努力開發水源,積極推動已核定的各項水資源建設,同時也要如同這次豪雨提前部署一樣,防汛及抗旱都要做好準備。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此波鋒面降雨尚無法完全解除旱象,但近日降雨已對整體水情改善有相當助益。氣象局預估5日還有鋒面經過,屆時若能為中部水庫帶來較多降雨,將有希望解除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的紅燈分區供水,應變中心將於7日召開工作會報滾動檢討。

隨著時序進入豐水期,除期待適時降雨解除旱象外,水利署表示,亦已做好防汛各項整備工作,以避免強降雨造成淹水,同時亦以預先開設供水前進指揮所、淨水處理設備檢整及注滿淨水場蓄水池等作為,來避免高濁度可能影響供水穩定的情形。

*水庫即時水量網站:https://water.taiwanstat.com/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