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稅 拜登政府擬用在基建

在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的推動下,G7財長5日達成共識,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應定為15%,或將為各國帶來巨額財政收入;拜登政府就有意將當中相當部分收入,用於其提出的巨額基礎建設項目上。

拜登政府提出的基建案達到1.7兆元,為籌措更多資金,拜登擬廢除川普政府2017年的減稅政策,將企業稅率從21%提高到28%;但是此舉可能導致企業出走,惡化形勢。

徵收全球性企業稅率可為政府帶來巨額收入,拜登政府曾表示,就算他國不採取行動,美國也能透過各種手段,讓國庫在未來十年增加5330億元的收入;另有估計指出,上調全球性的企業稅率可為各國政府每年增加共1000億至6000億元的收入。

因此拜登的租稅改革項目可謂國內外雙管齊下,透過提高全球企業稅率的方式,削弱企業出走的意願。

葉倫就在5日的聲明中表示,全球最主要經濟體透過提倡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致在避免企業轉移資產到海外,且能「激勵各國完善國內教育及勞動力素質提升,以及在研發及基礎建設上的投資等」。

拜登政府其實屬意更高的稅率,本來倡議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為21%,經過妥協後才降至15%。

例如愛爾蘭就對此稅率很感冒,因為其企業稅率只有12.5%,愛爾蘭藉此吸引大量以美國為主的科技巨頭在此營運,然後將業務投送到歐洲各地賺取巨額利益,讓課徵「數位稅」的聲音浮現,一度讓美歐關係出現矛盾。

G7就此稅率達成共識後,預料可加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140國正在進行中的稅務磋商。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