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價壓力大 學者:難期待能源價格回檔

經濟部將在6月底前召開電價審議會臨時會,有媒體估算,國際能源價格高漲,台電現在賣一度電就賠一度,電價須大漲18%才夠。學者今天(19日)指出,俄烏戰火未止,戰爭時間超乎預期,加上歐洲要減少對俄國能源依賴,能源市場供不應求將會持續,現在已無法期待未來能源價格可能回檔,而選擇凍漲,建議政府還是照電價公式走該漲就漲,免得後續累積漲幅太大才調整,反而造成預期心理,更不利於物價穩定。

經濟部3月電價審議會罕見拍板電價議而不決,要觀察國際局勢變化再做討論,最晚6月底前將開臨時會決定電價是否調整。根據有媒體估算,國際能源價格續居高檔,台電今年前4月的平均電價成本已來到每度3.07元,但實際平均電價每度僅2.62元,等於賣1度賠1度,電價須大漲18%才足夠。

國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短期內雖然可以凍漲,但累積漲幅越來越大也不是好事。他指出,去年國際油價、氣價、煤價漲幅都超過5成,今年中油雖然吸收部分漲幅,但氣價也調漲約2成,使得台電燃料成本增加。

梁啟源表示,過去凍漲的思維之一,是認為將來國際能源價格有望回檔,而選擇凍漲,不過以現在局勢來看,短期內恐難有這樣的期待。他說:『(原音)主要原因是因為油價,俄烏戰爭比原來預期得長,歐洲右要減少對俄國油、氣、煤的依賴,希望到年底的時候可以減90%,俄國的供給會減少,這些國家就要到俄國之外的地方去買,市場供需供不應求的情況會持續。期待說未來能源價格會回檔所以我們可以不調整,這個可能性不高。』

梁啟源指出,電價一直凍漲,等到累積漲幅太大才漲,反而會對物價不利,因為此次若凍漲,市場預期心理在大選後就可能會漲電價,物價可能先漲一波,等到電價實際調漲後,物價還可能再漲一波。他建議政府,照著電價公式走,該調漲就調漲。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