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逆襲 Fed升息3碼預期加深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投資市場承受來自美國通膨襲擊,美國五月通膨率升至8.6%再創40年新高,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預期全球未來25~30年期間必須投入數十兆美元的資本投資,大幅興建或翻修現有的基礎建設。與此同時,美消費者通膨預期又創新高,市場開始調整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3碼幅度的預估加深,激勵美元指數升破105,刷新20年新高。

全球投資市場承受來自美國通膨襲擊,美國五月通膨率升至8.6%再創40年新高、零售和半導體等企業發布保守財測,以及消費者信心降至歷史新低,導致全球除了中港股市逆勢上漲外,其餘普遍下挫。債券市場更是由公債到企業債全數收黑,僅存續期間短並有資產抵押元素的道瓊伊斯蘭債券指數小跌0.04%較抗跌。

美國通膨逆襲 資金靠攏能源與公用事業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一週整體股票型ETF資金淨流入較前週提高至164.46億美元,主要回流至美國股票市場ETF,其獲138.55億美元淨流入;然而資金出走歐洲、日本、亞太、拉丁美洲等市場,反倒是中國大陸市場吸引資金回流,淨流入金額達6.70億美元。

就產業ETF資金流向,能源、醫療保健、公用事業為前三大淨流入產業;淨流出的前三大產業則為金融、通訊和科技,顯示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前景和通膨存有高度不安,而靠攏於防禦性產業。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面臨通膨居高不下、經濟下行風險和央行緊縮的多重挑戰,市場波動仍大,但歷經恐慌初期的無差別拋售賣壓之後,預期有些資產震盪之後有機會脫穎而出,現階段投資組合須加裝安全氣囊,以應對高通膨、高波動和利率上揚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以靈活彈性配置的美國價值型平衡基金為核心,讓經理團隊自動聚焦最具吸引力的股債收益和獲利機會,股票配置首選穩健的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積極者搭配天然資源,將通膨風險轉化為投資契機,科技產業及成長股短線承壓較大,建議維持定期定額策略。另一方面,相較於全球多數國家的的政策緊縮環境,中國大陸政策寬鬆且經濟有望逐漸走出谷底,積極者亦可留意中國股票型基金的分批加碼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短期內市場震盪難以避免,建議聚焦高股利及防禦性類股,例如公用事業及醫療產業,今年以來已見其抗跌甚至能逆勢上漲的潛力。另在債市部份,隨著殖利率大幅攀升後,債券評價面已大幅改善,債息收益提升後,納入債券可望減緩投組的波動程度。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總體經濟面臨眾多不確定性,基礎建設產業的獲利、股利和現金流量的可預測性較高,預期將持續展現防禦優勢。除了防禦之外,放眼中長期,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預期全球未來25~30年期間必須投入數十兆美元的資本投資,大幅興建或翻修現有的基礎建設,將為基礎建設產業帶來長期順風。

Fed升息3碼預期加深

由於美國一連串通膨數據衝高,聯準會(Fed)在14-15日的決策會議,可能考慮一舉升息3碼。美國通膨升勢難止,消費者通膨預期又創新高,促使市場開始調整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幅度的預估,目前對於本周以及7月會議各升息3碼的預期加深,激勵美元指數升破105,刷新20年新高。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近來一連串令人不安的通膨報告,可能促使Fed在本周升息3碼,將是1994年來首度一次升3碼。紐約聯準銀行數據顯示,5月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升至6.6%,達到2013年6月開始這項調查以來的最高水準,14日公布的美國5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年比攀升10.8%,可能加重消費者物價壓力。

Fed決策官員在6月4日進入「會前緘默期」之前,對外發言已暗示6、7月會議將各升息2碼,但也表示一切都看經濟情勢是否符合他們的預期。上周五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升幅,顯然超出官員們的預估。

近日兩項消費者調查報告也顯示,美國家庭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已經上升,這對Fed將是一大警訊,因為可能會引發「自我實現」式的通膨升勢。

Fed主席鮑爾近日曾說,「我們必須看到明確且可信的證據,顯示通膨壓力正在減退,且通膨正在下降。如果看不到,則我們必須考慮更激烈的行動」。他也說,「我們必須對後續數據及最新展望做出敏捷的反應」。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猛升8.6%,比3月的升幅8.5%更上層樓,也使「通膨到頂」的期望破碎。巴克萊、Jefferies、摩根大通與高盛等華爾街機構的專家都認為,Fed本周將升息3碼。

巴克萊集團經濟學者表示,基於風險控管的目的,Fed需要採取激烈行動,增強Fed對抗通膨的信譽;由於通膨拖長的風險升高,因此提高升息幅度有理。

除了CPI報告,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報告也顯示,消費者的長期通膨預期已升到2008年來最高點;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報告指出,消費者的短期通膨預期猛升,且家庭的較長期通膨預期中位數雖未變,但分布情況出現較大的變化,顯示更多家庭可能預期高通膨將持續更久。

Fed官員一再表示,如果通膨預期上升,或變得「不穩定」,將會做更積極的反應;他們相信通膨一旦形成自我循環,將更難解決。

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者史旺克表示,Fed的行動已經落後大勢,現在必須一次升息3碼。

利率期貨市場在上周CPI公布之前,預期本周升息3碼的機率僅4%,周一先升到30%,而之後更升到接近90%。

不過,Fed本周仍可能升息2碼,但暗示未來每次會議都升2碼,直到通膨出現確定下降的信號為止,如此到今年底時,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將升到3.25%~3.5%。Fed也可能本周先升2碼,但暗示7月會議時將升3碼。

目前借貸成本的上升速度遠比Fed的升息動作更快,30年期房貸利率已經衝破6%,是2008年以來新高。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