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升高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北時間16日凌晨2時公布利率決策,由於上周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意外上升到8.6%,若Fed決心抑制通膨,就必須持續且快速地升息,導致經濟達成「軟著陸」的希望更加渺茫,「韌著陸」(softish landing)或「硬著陸」的風險升高。

目前Fed決策招致的更糟結果,是經濟「不著陸」。如果Fed在緊縮之後,因為擔心經濟快速滑坡又暫停升息,甚至稍微放鬆,使緊縮政策與經濟活動都呈現「走走停停」,通膨始終維持在相對高檔,而最終經濟仍將嚴重衰退,亦即重演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

在美國公布5月CPI數據後,「通膨觸頂說」破滅,Fed在9月暫停升息的期望也破碎。

Fed去年在誤判通膨升高為「過渡性」後,已經錯失了營造「軟著陸」的時機;現在通膨如此之高,Fed要使通膨達到2%目標,經濟勢將陷入衰退。

Fed主席鮑爾已降低期望,希望經濟能「韌著陸」,就是在壓低通膨的過程中,經濟僅出現短暫且淺度的衰退,萎縮幅度小於1.5%,但若要達成目標,需要妥當的決策,以及超好的運氣。

愈來愈多專家預測,經濟「硬著陸」的風險更高,「末日博士」羅比尼就認為經濟在未來兩年硬著陸的機率達到60%。若俄烏戰爭拖長、大陸新冠疫情糾結,美國消費者持續動用儲蓄使需求不墜,則即使Fed加速緊縮也將難以大幅壓低通膨;若Fed更強力緊縮,最終將造成「需求毀滅」,通膨是下降了,但經濟也陷入嚴重衰退,且持續時間更長。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