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高雄設廠環評火速過關 在地憂交通塞爆 高市府將設環評監督小組

高雄市政府今(12)日上午召開環評大會通過了「楠梓產業園區」環評案,即將進駐的台積電可望在今年動工,2024年開始量產。

這個專為台積電打造的產業園區,以極快的速度在3月28日通過環評初審,並在今日大會以開發計畫各項評估結果對環境無顯著不利之影響為結論,通過審查。

高市府4月12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楠梓產業園區開發計畫。攝影:李育琴

高市府4月12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楠梓產業園區開發計畫。攝影:李育琴

根據開發單位高市府經發局報告,本案是依據行政院推動高雄半導體專區政策,選定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中的29.8公頃土地,作為台積電第一期晶圓廠用地,未來台積電進駐預計將增加1500人就業機會,年產值達到1576億元。楠梓產業園區也將成為南部半導體產業廊帶的核心,同時帶動周邊循環科技、材料和石化產業的升級。

儘管台積電的進駐可望翻轉高雄過去石化業重污染的產業形象,然而市府在半年內快馬加鞭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中油土污整治及環評審查,引發各界關注。環評大會上,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要求環評委員應確實把關,釐清開發單位能落實所做承諾,並應明確記錄在環評報告中。

高市府期盼台積電的進駐可望翻轉高雄過去石化業重污染的產業形象。圖為高雄煉油廠區域空拍。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市府行政程序惹議 遭疑切割開發計畫規避中央環評

因先前高市府多次公開表明,台積電將在舊高煉廠區262公頃土地規劃興建六座晶圓廠,其中29.83公頃的楠梓產業園區為第一期計畫。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指出,這明顯是為了規避中央環評及二階環評審查,而將開發計畫進行切割。

環團質疑市府切割開發計畫以規避中央環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環團質疑市府切割開發計畫以規避中央環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園區開發範圍超過30公頃需要經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審查,100公頃以上需要進行二階環評審查。過去台東美麗灣開發案就因規避中央審查而刻意切割開發面積,最終遭法院撤銷環評結論。林彥廷說,市府應釐清開發案的行政程序疑慮,避免因法律爭議陷台積電於不義。

此外,高市府經發局以產業園區規劃此開發計畫,卻是由半導體業者進駐,實際開發行為為科學園區。環團指出,《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對科學園區開發有基本的環評承諾,相較於產業園區,在各個項目都有更詳細的規定,開發單位不應規避。

科學園區環評承諾有詳細規定 環團要求納入環說書

市府在環評初審中曾表示本案將依科學園區的標準來進行規劃。環團認為,應比照竹科寶山二期(台積電二奈米設廠)、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提供環評承諾和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承諾對照表。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鄧宇佑表示,應設立專門的環境影響評估承諾及審查結論執行監督小組,邀請關心科學園區的公民團體與周遭後勁居民共同參與監督,且這些承諾應明確納入環評報告。

環團強調,相關環評承諾應納入環說書。攝影:李育琴

環團強調,相關環評承諾應納入環說書。攝影:李育琴

在產業園區開發計畫初期,公民團體和在地居民一再提及的生態公園規劃,市府也釋出善意,經與地方討論提出「生態公園與園區將進行整體規劃」、「縫合後勁社區與半屏山之間的連結」等原則,環團認為也應明確寫入環評承諾。

淨零碳排路徑不明 環團:應多採購屋頂光電

在園區達成淨零碳排的規劃中,開發單位承諾將在製程直接排放和價值鏈間接排放上,逐年減量,2050年達到零碳排。不過,環團認為,零碳排應納入整體園區運作,包含交通和生活等面向,且開發單位未明確盤點,淨零碳排的路徑和作法應該要說明得更清楚。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提出,台積電除了採購綠電憑證也應作為領頭羊,自帶綠電,並一定比例採購屋頂光電。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旬說,高雄市再生能源每年新增100MW,且多數是屋頂光電及漁電共生,台積電不用擔心買不到。若能主動採購屋頂光電,對於國內綠能發展有更大助益,也會受到民眾歡迎,未來更能符合越趨嚴格的國際採購鏈需求。

交通規劃忽略捷運、公共接駁 在地社區憂道路塞爆

在地社區擔憂中油舊址污染整治資訊未明確揭露,以及台積電設廠後對周邊生活環境造成的影響。宏毅里里長馮靖絨表示,未來台積電營運後一定會對周邊社區造成衝擊,交通方案的規畫不能只考量園區自己,應將周邊社區也納入考量,要照顧好在地居民的居住環境和居住權。

宏南里里長張夢麒也說,五月天在高雄巨蛋演唱會已經造成周邊交通打結,對於未來園區正式營運後的交通感到憂心。

環評委員戴佐敏指出,開發單位針對交通改善政策未先檢視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出因應配套。實際上園區周邊有多個捷運站,卻沒有規劃公共運輸接駁方案,而只採用拓寬增設道路、停車位等方式,能否解決未來上下班的交通壅塞和貨運路線問題,令人質疑。

環委質疑高市府未規劃公共接駁方案。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資料

空污問題也引起環團和環委關注,要求業者除了既有的學校偵測站點,應增加高鐵、文府國小等人口密度高及敏感受體點的監測站,此外應在秋冬季增加環境監測次數。

經閉門會議,環評大會做出通過審查結論,並要求開發單位將補充資料及新增事項納入定稿,包括成立監督小組、增設文府國小空品監測,以及地下水位監測設置三點以上。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