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種兩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活動」

經過八十一年一整年的推廣活動及植樹,八十二年以「萬鳥歸林、萬流歸宗」為主題,活動在三月一日由前環保署長張隆盛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展開,活動的主要內容包括贊助人回娘家(八十一年成果驗收)、親子育苗、親子舞台、贈苗及贊助人代表赴水源區植樹等。

張隆盛在記者會上指出,由於一般民眾平常無法接近水源區,對於水源區受破壞的情形不能有深刻的體認,期望能透過此項活動讓更多的民眾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並藉由贊助款項讓水源區內多種一棵樹,時時關心台灣的水源。

配合民眾所捐的贊助款,今年在翡翠水庫、南部烏山頭水庫及鳳山水庫的水源區內進行共91.5公頃面積的植樹活動,其中整地植栽等經費由政府編列預算負擔,民眾的捐助款則全數用以撫育樹苗為原則。

為了讓捐款人了解去年款項使用情形,特別由中國時報以增張方式製作專刊,報導八十一年活動辦理情形、植樹成果以及未來展望,並寄給部分贊助人參考。

八十二年度活動的重要主軸,就是讓贊助人回娘家,三月六日主辦單位安排五十位贊助人代表前往四堵苗圃參觀八十一年度植樹成果,捐款人見樹苗在執行單位細心照顧下,生長甚為健壯,都表示滿意。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育苗、造林過程及環保之重要,三月七日在景美溪河濱公園舉行活動,活動重點包括由主辦單位備妥育苗容器及培養土,由參加民眾動手裝填並栽種樟樹小苗,部分小苗在栽種後,讓小朋友帶回家寄養,當天很多民眾都是親子共同參與,在小朋友心中種下一棵棵希望的種子。其餘小苗則送往林務局暖暖苗圃培養。

去年贊助企業團體很多,為了能讓贊助單位更有參與感,安排了部分團體代表共赴翡翠水庫植樹,出席的企業及團體代表包括正隆公司、台北師院、建台水泥、惠普科技、台灣必治妥、巨東建設、利樂包、北區電信局、三重東區扶輪社、第一國際獅子會及榮工處等。

三月十二日植樹節當天,特別在中正紀念堂進行一場「綠色大地、淨化人心」演講,邀請聖嚴法師主講,希望透過軟性訴求及宗教力量,讓更多人了解到人與環境共存才能共榮,期望能透過造林,還給大地綠色的原貌,讓佛法中指稱的「人間淨土」早日到來。

此外,為告訴民眾珍惜水資源,進而實際參與保護水源水量工作,特舉辦「種樹救水源」徵文徵畫比賽,計有41,789件作品參賽。經過為期兩週的活動及媒體報導,引起了社會上更多的回響,使贊助的總金額至三月十五日為止,達到 1867 萬多元。

活動從八十一年開始至八十二年底為止,所種下的樹種包括四堵苗圃二千棵肖楠、翡翠水庫七千棵樟樹及楓香,烏山頭水庫一萬六千棵雞冠刺桐、鳳山水庫樟樹十五萬六千棵及石門水庫上中巴陵種植楓香三千棵,面積廣達九十四公頃。

國內水資源已經亮起紅燈,大高雄地區的水源惡化更是場無法揮去的夢魘。有鑒於此,種二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活動,於八十二年特別集中全力,在鳳山水庫種植十五萬六千棵樹,以涵養保護大高雄地區最重要的水源。南部地區民眾更是共襄盛舉,響應此次國內民間最大型種樹活動。

由於每回收一公噸的廢紙可以少砍二十棵樹齡介於二十年至四十年的長八公尺、直徑十四公分的原木,因此在八十二年中國時報系、環保署、時報文教基金會、壽山文化基金會、國際佛光會總會所共同策劃的「種二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南部地區廢紙回收救大高雄水源活動」中,特別擴大廢紙回收救水源。活動於八十二年六月六日舉行,民眾只要把家中廢紙拿到指定地點及時間,回收超過五十公斤者,就可以安排到大高雄最重要水源區鳳山水庫種樹,為保護大高雄水源奉獻心力。

除了回收廢紙外,六日上午九點於高雄市壽山公園有一場「大地有愛、綠滿人間」活動,九點二十分起由星雲法師在現場演講,接著高雄市各幼稚園、國小、國中的綠色吸引力家庭植根活動,十點並舉行壽山生態之旅健行活動。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