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2,500億法案 強化科技業 對抗中國大陸

美國參院周二(8日)通過一項2,500億美元的法案,增加技術研發方面的政府支出,以加強美國對抗中國大陸在內對手的競爭力,這是美國國會山莊在兩極化氛圍下罕見出現的兩黨團結景象。

這項法案以68比32的票數獲得通過。在此之前,參院在5月底陣亡將士紀念日休會前推遲表決,因為部分共和黨議員在最後一刻對此案的規模和範圍表達擔憂。此案仍須經過眾院批准,不過,參院的最終票數顯示,應能在眾院獲得廣泛支持。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這將協助作為全球科學研究和創新領導者的美國停止衰落。他於投票前表示:「這會是本院很久以來的最重要立法之一,是對美國有能力抓住21世紀機遇的信心聲明。」

部分共和黨人不以為然,認為此案成本過高,對經濟的干擾過多,效仿中國自由上而下投資於受青睞產業和企業。

代表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強森(Ron Johnson)說:「此案會增加政府對私部門的影響力,在此同時,債務暴增會削弱美國並降低我們的競爭力。」

該案旨在徹底改變美國政府對科學的支持,藉著透過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等作法,擴大政府在技術研究的角色。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的新近分析,此案將批准大約1,900億美元的支出,以利美國先進技術在全球競爭,儘管這些資金並非全是新支出。

此案也將促成許多其他技術相關的舉措。其中一項授權約520億美元用於鼓勵在美國進行更多半導體生產。

另一項規定是禁止在所有政府手機下載中國大陸擁有的社群媒體TikTok。先前禁止軍用和國土安全部設備下載。

如先前提議,這項法案的核心之一是在五年內為NSF的新設的技術創新理事會提供1,000億美元,以資助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機器人、高性能運算和其他先進技術的研究。另額外撥款100億美元給商務部將,創設區域技術中心,用於關鍵技術的研究、開發和製造。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