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若升溫失控 G7每年經濟損失將達8.5% 等同兩倍疫情衝擊

根據樂施會(Oxfam)和瑞士再保險研究所(Swiss Re Institute)的研究,如果富裕國家不解決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的問題,他們的經濟萎縮幅度將是COVID-19疫情期間的兩倍。

研究顯示,富裕國家不解決減排問題的話,他們的經濟萎縮幅度將是COVID-19期間的兩倍。照片來源:ivabalk/pixabay

升溫若失控 GDP損失相當於每年爆發兩次疫情危機

該研究指出,G7國家(英國、美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的經濟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平均縮水了約4.2%,若氣溫上升幅度來到2.6°C,2050年前每年將損失8.5%的GDP,或近5兆美元,相當於每年發生兩次COVID-19危機。

根據目前的政策和預測,到2050年,英國經濟將每年損失 6.5%,而如果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實現,則為2.4%。G7中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將是義大利,損失預計11.4%,美國7.2%、日本9.1%、德國8.3%、法國10%和加拿大6.9%。

其他國家將受到更嚴重的打擊,如印度,其經濟將因氣溫升高 2.6°C而縮水1/4,澳洲將損失12.5%,韓國將失去近1/10的經濟潛力。

研究稱,雖然經濟正從當前的疫情危機中復甦,但氣候變遷的影響每年都會出現。

經濟學者:G7不僅要降碳排 同時得協助發展中國家

瑞士再保險的研究模型納入了對氣候崩潰直接後果的預測,包括乾旱和洪水等極端天氣,以及對農業生產力、健康和熱傷害的影響。

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海傑利(Jerome Haegeli)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經濟長期面臨的第一大風險,保持現狀不是選項。我們需要G7更加努力。不僅要盡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義務,還要幫助發展中國家,這非常重要。」

海傑利說,疫苗也是幫助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方式,因為他們的經濟受到沉重打擊,需要推一把才能走上綠色復甦之路,避免透過增加化石燃料來恢復經濟。

瑞士再保險指出,各國政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和承諾仍不足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

G7和歐盟領導人將於11日在英國康沃爾會晤,討論全球經濟、COVID-19疫苗、商業稅和氣候危機。主辦G7峰會的英國,也將於今年11月在格拉斯哥舉辦聯合國氣候談判Cop26。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