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持續緊縮 外銀估央行再升息半碼

中央銀行第二季理事會將於6月16日召開,多家外商銀行經濟研究部門先行預告自家觀點,一致認為會朝緊縮的方向,其中有六成認為升息半碼、四成認為升1碼(0.25百分點),支持的理由均是5月CPI、WPI居高不下。外銀強調,3、6月升息後,下半年央行是否會繼續升息,才是經濟分析觀察的重點。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將上個月於立法院專題報告指出,去年國內物價已走高,今年俄烏衝突加劇全球通膨壓力,預測機構估今年台灣通膨率2.7%,雖較美、英、澳、歐等溫和,但「輸入性通膨壓力加劇」,央行基於維持物價穩定的法定職責,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立場。市場解讀,央行6月理監事會議再升息的機率高。

楊金龍表示,未來央行調整貨幣政策主要考量三個因素,首先是國內通膨情勢及展望,因俄烏戰事膠著,及大陸封城防疫措施,均使全球供應鏈瓶頸問題惡化,原油、穀物及基本金屬等價格攀高,加劇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

其次是國內疫情升溫,對內需產業及民間消費的影響,今年初以來國內疫情影響產業復甦,勞動市場情勢雖尚屬穩定,但近月疫情升溫可能影響內需產業復甦力道及民間消費動能。第三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即美、英等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影響全球經濟金融情勢,國內經濟金融也將受到影響。

楊金龍指出,今年以來全球供應鏈瓶頸持續,俄烏衝突推升國際原物料價格,加重全球通膨壓力,美、歐等主要經濟體通膨攀升,台灣CPI年增率連續數月高於2%。根據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預測,今年台灣通膨率為2.7%,較美、英、澳、歐等仍屬溫和,且明年台灣通膨率將回降至1.7%。

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大,央行3月第一季理事會決議升息1碼,當時外銀經濟研究圈都相當驚訝,普遍認為有違央行過去大多數以半碼的舉動。經過上次的突襲經驗,近期外銀的總經報告中,出現許多差異,除了對6月升息可能半碼或1碼的占比,接近勢均力敵,對於接續9月、12月的第三、第四季理事會, 已有外銀估計會再升息2次、各1碼,最為激烈的升息估測是央行重貼現利率在年底將回到2.125%。

「央行6月升息,如今已是箭在弦上」,ING荷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部指出,通貨膨脹率上升致使央行需於6月再次升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年增3.38%、5月年增3.39%,躉售物價指數(WPI)4月年增15.07%,5月年增16.62%,CPI年增率上揚因素來自於水果蔬菜、能源價格的急劇上漲;WPI年增率上漲則是受能源價格帶動,央行升息主要考量點就是能源價格居高不下。

對於6月後的升息可能性,外銀經濟分析師指出,前次出現升息循環是2010年3月至2011年6月間,該次一共五個季度連續升息,每次調升半碼,該期間的CPI年增率在1.34%~1.94%之間,和現在的高通膨情況很難相較,卻也暗喻了9、12月再升息的必要,尤其是還要考量台美利差對資金流動的影響。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