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終結大流行計畫 未來任何疫苗開發可望縮短至百日內

G7峰會在英格蘭西南部康沃爾郡進入第二天,七國領袖將發表聲明,列出防止經濟與大流行病影響世界的一系列方針,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在周五(6月11日)在峰會開幕時呼籲解決全球不平等問題。

所謂G7(七國集團),是一個由世界七個所謂最大的「發達經濟體」組成的組織,七國包含英國、美國、日本、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和德國。兩位歐盟(EU)高層亦出席了此次峰會。此次G7峰會,是在康沃爾海濱度假勝地卡比斯灣(Carbis Bay)舉行,為期三天。英國首相強生表示,各國需從2008年金融危機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解決不平等的「傷痕」十分重要。

七國領袖預計將在星期六(6月12日)舉行的特別會議後,發表《卡比斯灣宣言》(Carbis Bay Declaration )。該宣言將制定一項計劃,試圖防止新冠肺炎造成的人類和經濟災難再度重演。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有超過1.75億人感染Covid-19,超過370萬人死亡。

G7宣言將闡明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

  • 針對未來任何疾病的疫苗、治療和診斷方法的開發和許可時間縮短至100 天以下
  • 加強全球網絡監測和基因組測序能力
  • 支持改革和加強世界衛生組織(WHO)

該宣言將納入來自企業、政府和科學機構組成的一個專家團隊的報告建議,強生在會談前曾表示:「要真正戰勝冠狀病毒並恢復健康,我們需防止這樣的大流行再度發生。這意味著要吸取過去18個月來的教訓,並在下次危機發生時採取不同做法。」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General António Guterres )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也將參加周六的峰會。譚德塞強調,「世界需要一個更強大的全球監測系統,以發現新的流行病和相關風險。」

而針對新冠肺炎病毒來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日與英國首相強生舉行雙邊會談,兩人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將成立全球疫情雷達,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包含中國在內的疫情起源展開下一階段調查。

目前美英歐盟領袖都展現支持調查,若峰會上達成共識,G7聲明中可能會明文籲WHO專家前往中國進行獨立的下一階段調查。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