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打炒房 盯房屋稅基

政府打炒房,財政部還有招,據悉,為督促地方政府合理評定稅基,財政部正評估修正《房屋稅條例》,要求未來地方評定房屋稅基結果,應報財政部備查

若財政部認為不合理,可不予備查,地方政府就須重新評定,等於是建立一道中央把關機制。

至於何時會提出修法,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還在評估階段,仍要考量地方自治精神,會審慎評估並持續觀察市場變化,配合政院政策適時推出修法。

外界對於提高房屋持有稅有很高期待,財政部針對非自住住家房屋稅率(俗稱囤房稅),已督促地方因地制宜,去年漲勢較為明顯的六都及新竹縣市紛紛推出各自的囤房稅版本。

而在稅基評定方面,除了持續督促地方政府應合理評定之外,財政部還有一招正在醞釀。

官員表示,現行制度下,地方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後,可逕行公告實施;財政部正評估要求須報部備查,屆時中央若認為評定結果不合理,可不予備查,地方就須重評,若不重評將不能公告實施。

不過若要採備查制,必須修正房屋稅條例,財政部仍在評估及溝通,本會期是否有機會推出尚未定案。

財政部去年已送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而當時版本主要是針對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的免稅適用祭出限制,自然人限三戶以內,並排除法人適用,以防杜房東分割避稅,這部分已送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待朝野協商。

而立院已有不少藍綠立委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版本,多劍指「囤房稅」修法,希望在母法中調高囤房稅上限稅率,不過根據財政部先前徵詢地方政府意見結果,全台22縣市中僅台北市贊成。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