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疫苗施打全面開跑 落實長照機構感染控制也將成關鍵

端午連假結束首日,全國同步施打由日本提供一百廿四萬劑AZ疫苗,因不同縣市採取不同做法,一開始顯得有些慌亂,但經過滾動式修正,許多縣市已將長照機構施打順序向前提,讓高風險區的長照機構得以獲得一層保護,但除了疫苗施打外,從感染管控、政府開放居家快篩、分區分流等防疫措施,都無法掉以輕心。

日本捐贈近12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下簡稱AZ)疫苗6月11日起陸續配送,開放疫苗接種順序一至七類族群施打。各地方政府根據人口資料及所分配得到的疫苗數量,規劃出疫苗施打計畫,接種對象分為第一到三類未接種第一劑人員、長照機構、洗腎患者、7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有些縣市因高齡人口較多,譬如雙北、台南、高雄、雲林等縣市,只能規劃8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

台灣自今年4月29日華航貨機機師在桃園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後,就開始出現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難以抑制緩慢擴散開來的疫情,衍生出萬華茶室、長照機構、移工等群聚感染事件,而除了加速疫苗施打外,要如何以國外的案例當成借鏡,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去年年初,當疫情開始出現,許多國家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具有多重共病的高齡者,尤以長照機構的群聚感染最為嚴重,幾乎所有國家的長照機構都是重災區,無一倖免。如美國,在COVID-19爆發以來,病毒從社區傳播到長照機構,導致群聚性感染,長照機構已累計超過18萬人死亡,占所有染疫死亡病例的40%。多重共病的長者是這場病毒戰爭中的高風險群,一旦染疫如同骨牌效應,從心肺影響到已退化的各個器官與系統。而台灣則是於3月22日出現第一個長照機構護理師確診。

台灣實施三級警戒即將滿月,疫情已出現緩解跡象,公衛界認為,當下疫情難以有效控制,除了施打疫苗,檢測做得不夠也是主因,接下來要避免封城、甚至回歸正常生活的唯一途徑,就是擴大檢測、提高檢測頻率。

然而,病毒在進化,防疫的手段跟工具也要進化,打疫苗不等於杜絕感染,必須回歸基本面,落實感染管制才是最重要的,感染控制的落實,機構內部應落實分艙分流與隔離照顧,包括清潔區、緩衝區,人員在穿越各區時,無論有沒有戴手套,都要在酒精洗手點消毒雙手,落實清潔區分艙設計、落實節點洗手、杜絕環境媒介傳播等感控措施,才能有效堵絕感染風險。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