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施打順序中的正義 陳文茜:官員不該優先

編者按:

COVID-19疫苗陸續到達台灣,接種順序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政府如何制定接種順序、和歐美各國有何差異引起各界關注。近期有學者專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和主要國家考量減少死病負擔,老人都列優先,但台灣將第二類對象「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及地方官員」排在長者、長照機構人員之前,引發不少批評,到底疫苗如何排序才能符合公平,政府需要拿出數據取信於民。

接種順序惹爭議 媒體人籲疫苗正義不該官員優先

反觀台灣,疫苗數量明顯不足,分配問題、施打順序都傳出各種亂象,其中第二類對象「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及地方官員」排在長者、長照機構人員前,就引發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質疑,她以英國施打疫苗優先順序為例,呼籲中央官員退出第二類優先順序。

陳文茜16日在個人臉書指出,以英國為例,在AZ疫苗剛剛問世時,民眾有疑慮,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雖然已經得過COVID-19,身體已有抗體,仍率先施打,伊莉沙白二世女王也是在養老院以第一順序率先施打,民眾漸有信心之後,英國政府即公佈施打疫苗順序。而在接種的名單裡,也是依照醫護人員優先後,再以年齡排序。

陳文茜認為,生命權之下人人平等,重點不只防護力,主要在防止重症及死亡,依據過去一年經驗,老人及原重大疾病患者最容易感染病毒即成重症,或是死亡;至於職業類別,陳文茜表示,只有醫療人員才能被優先施打,因為他們必須近身接觸確診患者,而其他職業幾乎都有群聚感染風險,也有被同等保護的理由;地點的部分,則只有長照機構(易成重症)優先。

歐美大國經驗 專家會議公開透明

疫苗優先順位的排定,是一個複雜的判斷與價值抉擇,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也因此政策制定需重視公平與信任,考驗各國政府的能力。放眼國際,英美兩國都有專門的委員會、專家小組,根據藥廠提供的資料,評估各種疫苗的接種劑量、兩劑間隔時間、疫苗功效與副作用,適用人群以及不同年齡層的風險,病毒對各年齡層的重症率、致死率,下級機構也會召開公開會議,提高決策透明度。

根據英國政府官網,預防接種委員會(Joint Committee on Vaccination and Immunization,JCVI)根據英國新冠肺炎疫情資料回顧、新冠肺炎死亡率與住院人口統計、危險臨床因素數據、各類職業暴露風險數據、新冠肺炎造成的不平等審查,以及輝瑞第一至三期試驗數據、AZ疫苗的第一、二期試驗數據,建議居住在養老院的長者,以及養老院工作人員、一線醫療人員應優先施打。

此外,JCVI指出,臨床上高風險年輕患者,死亡率與70至74歲人口相同,應被列入相等的施打順序;有潛在健康狀況的65歲人群也應接種疫苗,其他較高風險的群體,包括長者、身障人士的照顧者應與被照顧者一同接種疫苗。考量過JCVI的建議後,英國政府推出的第一階段施打優先順序共分成10類。

美國方面,在疫苗獲准EUA後,獨立醫學小組「傳染疾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召開公開會議,投票前還會開放公眾提供書面、口頭意見,最後小組投票決定建議何類人群推薦優先施打疫苗,再由CDC主管批准執行。

至於美國是否先讓無家可歸者接種疫苗?根據《美聯社》醫學專欄作家強生(Carla K. Johnson)的報導,未列在優先接種名單的無家可歸者,在疫苗接種率提升後才受到關注。擁擠的收容所、醫療物資缺乏以及潛在的健康問題,確實提高無家可歸者感染新冠肺炎、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西雅圖擁有的無家可歸者人口為全美前三名,疫情大流行以來至少1400人確診、22人死亡,超過100個收容機構爆發群聚感染。由於老年人接種順序優先,一直到4月中旬接種率逐步提升、資格放寬,西雅圖才加速推動無家可歸者接種疫苗。

提高決策正當性 台灣政府需滾動式改進

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雖於去年7月及今年3月做成疫苗優先順位的決策,且亦有會議紀錄公開在網路上,但是最近6月滾動式調整優先順位,截至6月15日為止,網路上還沒有公布相關會議紀錄;即使先前的會議紀錄有公布,裡頭資料也非常簡略。同時會議成員均為醫藥公衛背景之專家,並沒有像英美一般,將一般民眾代表納入。

台灣因為5月之前主要仰賴邊境防疫控制疫情,所以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之外,海關、機組人員、居家防疫相關第一線的施打順位,均在第五類「長照機構住民及照護者」及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之前,又目前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則列了軍警、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及交通等「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及高中以下教育人員,將延緩65歲到74歲高危險群接受施打的時間,究竟指揮中心將如何認定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範圍,需要更清晰的說理

因著這波疫情,台灣民眾的命運更加緊緊相繫。在疫苗有限的情況下,民眾必須克制行動自由、忍受收入減少、經濟停滯的焦慮,有限的疫苗如何施打,本質上在考驗大家的團結意識與「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道德情操。

政府應強化目前疫苗決策的多元參與、透明度與說理,讓指揮中心疫苗配置的決策,能獲得更高的正當性與信任,也讓疫苗施打的過程,成為全民共同實現防疫共同體難得的經驗。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