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猝死頻傳 王明鉅:讓長者有選擇權

編者按:

6月15日起開放AZ疫苗擴大接種,其中以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20日進入施打疫苗第7天。不過全台傳出超過70人接種AZ疫苗後猝死,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直接相關,仍有待釐清。但AZ疫苗缺乏亞洲長者安全數據為真,到底要如何因應,人民有其他選擇嗎?成為政府應面對的問題。

台灣已取得486萬劑新冠疫苗,以250萬劑莫德納為大宗,其餘為AZ,已接種154萬人次,社會大眾對於疫苗的疑問和謠言也越來越多。
對於AZ疫苗開打後猝死事件頻傳,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AZ疫苗的臨床數據中,並沒有80歲以上罹患不同慢性病的華人打AZ的安全數據。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一個在臨床試驗階段,幾乎沒有高齡華人(更別提一種或更多種的慢性病了)的安全性資料與數據,即使疫情緊急也照樣沒拿到美國FDA緊急授權的疫苗,我們真的敢大聲說它對80歲以上的高齡長者是安全的,也真的可以用自然死亡或者這些人都有慢性病來解釋每一個生命的突然逝去嗎?」

台大小兒感染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媒體電訪時也表示,AZ臨床試驗是在歐美做的,「即使有收到亞洲人,也不可能收到太多80歲以上的長者。」他指出,其他外國大廠的臨床試驗做的也是西方人。

對於疫苗安全性問題,黃立民表示,「大部分情況下,疫苗是不會有問題的,因為人跟人之間沒有差那麼多,即使種族不一樣,通常也是在反應的『強度』不一樣,不會在反應的『本質』上不一樣。」
針對長者應該如何抉擇是否施打疫苗,王明鉅指出,最新的消息是250萬劑的Moderna疫苗已經抵台,「何妨讓高齡長者有其他的選擇,把AZ疫苗就留給過去二個月80萬以上打了之後幾乎無人死亡的青壯年人口群呢?難道一定要讓脆弱的高齡長者與他們的子女們,都陷入天人交戰的掙扎嗎?」
黃立民也表示,「莫德納的效果應該會比AZ好,因為臨床試驗結果就是如此,而且臨床試驗也有長者,長者應該是可以打莫德納或是輝瑞。」不過他也指出,「其實老年人打莫德納還是可能會死亡,因為他可能是基本疾病死亡的,如果一直強調換個疫苗打也許就不會死亡,那之後的結果可能還是會令人失望。」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