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歐洲峰會後 中美外交動作頻繁

編按:

美國總統拜登完成首趟總統海外出訪沒幾天,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再度前往歐洲,持續凝聚西方團結力量,以對抗崛起的中國。布林肯先前與中方官員熱線,也提及台灣問題,中方表示,中美關係是主應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今日傳來更換中駐美大使,由「歐洲專家」秦剛接任,以因應美國聯盟的圍堵。

美國務卿布林肯訪歐 團結西方對抗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完成首趟總統海外出訪沒幾天,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今天再度前往歐洲,持續凝聚西方團結力量,以對抗崛起的中國。

《經濟日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已經迎來危機時刻」,包括制止新冠疫情大流行、回應氣候危機等。美國需要恢復從前的盟友關係、追趕中國並反擊敵國的惡意行動。針對美國與加拿大政界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布林肯稱,美國正與盟友密切協商,對冬奧採取一致立場。中國外交部則反擊,堅決反對美方藉由人權問題,將體育運動政治化。

《法新社》報導,布林肯今天傍晚從華盛頓出發前往柏林,之後將持續造訪巴黎與羅馬,會晤歐洲聯盟(EU)兩大領導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還有梵蒂岡領袖,並將參與會談,商討為飽受戰爭蹂躪的利比亞帶來和平,以及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極端主義團體。

在這趟歐洲行的最後一天,布林肯6月29日將在義大利馬特拉市(Matera)參加20國集團(G20)會議,可能將與中國外交官員面會面會談。拜登政府認為,中國在國內外日益獨斷,已構成美國最大挑戰。

拜登出訪時,提議七大工業國集團(G7)擘劃規模龐大的基礎建設計畫,以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抗衡,並領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比以往更明確地針對中國。

美國駐歐洲最高外交官瑞克(Philip Reeker)說:「拜登總統將重建我們與盟友的關係列為首要之務,這趟訪問是延續這個立場。」

他告訴記者:「建立這些關係所得到的力量,將為許多首要的外交政策奠定基礎,包括經濟復甦,因為我們剛擺脫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還要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全球各地的威權主義。」

楊潔篪與布林肯熱線 雙方談及台灣問題

日前《聯合報》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今晚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楊潔篪在通話中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據央視新聞報導,布林肯回應,美中近期一系列接觸對雙邊關係是有利的,美方期待同中方增加各層級接觸和交流。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在重要國際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

楊潔篪表示,對話合作應當是中美關係的主流,敦促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楊潔篪接著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重信守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楊潔篪接著論說,世界是只有一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也只有一套規則,即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只有一種多邊主義,也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為基礎,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真正的多邊主義。

楊潔箎以這三種強調,而非少數國家主張的體系與秩序、也非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更不是小圈子、集團政治的偽多邊主義。

他說,美方應該解決好自己國內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而非以人權問題為藉口任意干涉別國內政。也說美方一些人編造散佈「武漢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的故事,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和科學,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把精力集中在國際合作抗疫上。

楊潔篪最後提到,中國即將慶祝中共百年,更稱中方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

新聞稿稱,雙方還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中駐美大使崔天凱將卸任 傳副外長秦剛接任

《工商時報》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即將卸任,他在當地時間21日釋出的辭別信中指出,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需在對話和對抗之間做出選擇。中美競爭加劇之際,兩國派駐大使人選備受關注,據傳中國將派出現任外交副部長秦剛接任,為未來中美高層會晤鋪路。

現年68歲的崔天凱擔任駐美大使已8年多,將於近日離任返國。他在辭別信中表示,自2013年4月以來擔任中國駐美大使,為外交生涯中最長的一次駐外任期,期間經歷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以及朋友。

談及中美議題,崔天凱指出,中美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取得歷史性成就,雙方利益早已緊密交融。他強調,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美國對中政策正經歷新一輪重構,面臨在對話合作和對抗衝突之間作出選擇,希冀在美僑胞成為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堅定促進者和積極貢獻者。

華爾街日報曾於4月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計畫任命秦剛出任駐美大使一職。秦剛已在中國外交系統任職30多年,期間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且3度派駐英國,現為外交副部長,分管歐洲事務和新聞、禮賓。

秦剛如預期接任中國駐美大使,將構建中美之間的溝通橋樑。美國全國商會副會長布蘭特(Myron Brilliant)稍早表示,要在當前充滿挑戰的環境下取得成功,中國大使須要付出更多時間精力,才能被視為兩國關係的可信橋樑,而非僅是中國傳聲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針對秦剛接任崔天凱的消息回應沒有授權可以公布的消息。

崔天凱: 美中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

《經濟日報》報導指出,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星期一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中宣布,將於近日離任回國。出任這一關鍵外交職位八年之久的崔天凱在信中說,美中關係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華盛頓時間星期一(6月21日)晚間在官方網站上刊登了崔天凱的這封「致全美僑胞」的辭別信。崔天凱在信中說,自2013年4月擔任中國駐美大使,這是他外交生涯中最長的一次駐外任期。他說,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正經歷新一輪重構,面臨在對話合作和對抗衝突之間作出選擇」。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預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將接任中國駐美大使的職位。

美國之音報導,不同於中國外交界近年來盛行的強硬「戰狼」作風,崔天凱被視為中國外交官中風格較溫和的一員。他在2020年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暗示,一些中國外交官散佈的新冠病毒來自美國的言論是「瘋狂的」。

中義外長通話 王毅籲歐戰略自主

《中國時報》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應約與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通電話。王毅表示希望歐方堅持戰略自主,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希望義方能在其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迪馬尤也表態願與中國在踐行多邊主義方面展開合作。

王毅在通話中表示,面對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戰,各國應當堅持合作而不是挑動分裂,應當相互尊重而不是進行政治攻擊,應當承擔應盡的責任而不是「搞甩鍋推責」。中方讚賞義方奉行對中友好政策。面對國際形勢深刻調整變化,中方願意與義方加強戰略溝通,鞏固戰略互信,排除各方面干擾,推動兩國關係繼續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王毅指出,今年前5個月,中義貿易額同比增長50%,義大利對中國出口增長75%,增幅位列歐盟主要國家首位,充分展現出中義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希望義方為中方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中方願同義方密切高層交往,便利雙方人員往來,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科技創新、航空航天、清潔能源、數字經濟和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

對於21日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王毅表示,一些國家罔顧基本事實,對中方進行抹黑攻擊,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干擾了人權理事會的正常議程,毒化了人權領域的國際合作,違背了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準則,注定不會得逞。相信這次會議上同樣會有更多主持公道的國家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

迪馬尤則回應,義中關係強勁和持續,就像兩個朋友一樣。義方希望與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能源、工業、第三方市場合作,以「2022年義中文化旅遊年」為契機增進兩國人文交流。面對充滿挑戰的複雜國際局勢,義方願同中方在多邊框架內進行有效對話合作,踐行多邊主義。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