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碳交易 估2030年達千億人民幣

根據哈爾濱市環保局公佈的數據,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環境空氣急劇變差,各項污染物濃度值較高,超標嚴重。

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22日發布消息稱,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通過驗收,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並發布《關於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相關事項的公告》,公布交易方式、交易時段等細則。首批納入2000多家電力企業參與交易。

至於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何時正式開啟?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工作人員表示,之前說是6月底之前,但具體哪一天還沒定,還在等待通知。有鑑於大陸碳市場覆蓋排放量超過40億噸,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實際上,截至2020年底,大陸8個試點碳市場配額現貨累計成交4.45億噸,成交額104.31億元,已成為配額成交量規模全球第2大的碳市場。隨著全國碳交易市場落地,交易規模和活躍度將迎來新發展階段。

中航證券指出,伴隨雙碳目標(炭達峰、碳中和)逐步實現、控排覆蓋企業增加及碳交易市場成熟,碳交易規模將迅速攀升,僅碳排放現貨交易一項,市場規模就有望於2030年突破千億元。

天風證券分析,大陸全國碳市場首批納入僅是2000多家電力企業,對於不同類型的電力企業影響不一。對於火電企業,短期業績壓力不大,而中長期面臨向非化石能源轉型的壓力較大;對於新能源企業,CCER(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有望增厚其收益,獲利能力或進一步提升。

大陸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日前表示,全國碳期貨整體將於6月底上市,證監會將進一步指導廣期所展開廣泛的調研論證,完善碳排放權合約的規則設計,在條件成熟時研究推出碳排放權相關的期貨品種。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