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國安戰略」提合作中印、批美威脅全球

俄羅斯總統普亭3日簽署行政命令,批准新版「國家安全戰略」,提及將採取對稱與非對稱手段,因應外國不友好舉動,並點名美國威脅國際戰略穩定及安全;俄國並在外交政策重點中,表示將與中國、印度發展戰略合作。顯示俄國與美國上月舉行峰會後,莫斯科與西方世界關係依舊緊張。

「國家安全戰略」是俄國國安保障領域最高層級的指導方針,每6年修改一次,上個版本在2015年12月頒布。新版戰略指出,部分不友好國家利用俄國內部的社會經濟問題,意圖破壞國內團結,引發抗議活動、分裂俄國社會;而部分國家則企圖破壞俄國與傳統盟友關係,諸多孤立俄羅斯的做法,也阻礙多邊合作有效進展。

俄羅斯近年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後者對俄國不同議題的批評增加,包括網路攻擊指控及俄國反對派人物被捕等。

在外交策略上,文件提及俄國將加強與中國、印度的合作,以確保亞太地區安全穩定。俄國也將發展與獨立國協國家的合作,建立與亞太、拉美和非洲的協力關係,並加強俄、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人民間的「兄弟情誼」。

至於俄美關係,國安戰略指美方已經打算放棄軍備控制承諾進程,也譴責美國打算在歐洲以及亞太部署中短程導彈,對戰略穩定與國際安全構成威脅。

國內議題方面,為保障經濟安全,建議俄國對外貿易減少使用美元、降低關鍵領域對進口的依賴,以及研發國產疫苗。

關於戰略優先方向,則包括維護國防和公共安全、阻止外國情報活動、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並將網路安全列為新戰略重點,聲稱針對俄羅斯資訊科技界的攻擊大幅增加,目的是干涉內政。

另一方面,俄媒披露,俄軍在遠東堪察加半島部署一個Su-35S重型戰機中隊。由於該半島濱太平洋與鄂霍次克海,是俄、美、中和日本利益衝突區最重要的前哨基地之一,此舉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