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變」政策轉彎 卡關綠能進度 台灣拚太陽光電 得先衝破六大逆風

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終於跟進喊出2050年零碳目標,但相關政策路徑仍付之闕如。連產業急需的綠電,也頻遭逆風,該如何追上進度?

零碳戰迫在眉睫,不僅歐美,就連亞洲鄰國日、韓、星,都已將零碳升級為國家戰略。反觀台灣,雖然今年4月終於跟進2050零碳目標,但相關零碳政策路徑仍付之闕如。

就連產業急需的綠電,也頻遭逆風。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目標需達20%,其中,離岸風電仍有國產化難題待解;太陽光電去年遭「七七事變」突襲後,地面型大面積光電遭限縮,進度卡關。

綜觀太陽能光電,想追上進度,還有六大挑戰。

1〉地面型遭限縮兩公頃以下

2020年7月7日,農委會修正相關規定,不同意兩公頃以下的農地變更地目種電,地面型光電開發嚴重受阻,稱為「光電七七事變」。

2〉屋頂型光電饋線不足

政府轉而調高屋頂型光電占比,但架設太陽光電的屋頂,需具備饋線、建物結構與合法性等條件,一般畜舍沒饋線就得排隊等,耗時至少一年。

3〉漁電共生漁獲量低於七成將撤照

農委會為避免「假養殖、真種電」,規定漁電共生專區必須取得地主與養殖業者同意,室外魚塭的太陽能板遮蔽率至多四成,種電後也必須維持養殖,保持原先七成以上的漁獲量,否則撤照。養殖業不確定風險高,讓投資業者縮手。

4〉多頭行政機關,整合困難

能源局管電業、農委會管農地,內政部管土地變更,行政流程多頭馬車。加上生態、社區、農漁民等各種「綠色衝突」,加重地面光電阻力。

5〉疫情升溫,原物料成本飆漲

疫情升溫影響,不但太陽光電模組與原物料價格飆漲至少兩成,施工也受限疫情管制,廠商擔心屆時躉購費率恐難達最低風險門檻,影響建置意願。

6〉國產光電模組,難與世界接軌

全球太陽能模組持續研發高效能、大尺寸產品,目前台灣的VPC高效模組效率要求,已落後於國際技術水準,業者建議,應重新審視政策方向及補貼措施。

除了中央綠能發展卡關,地方政府減碳態度相對消極。城市,已被證明是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主要兇手之一。

全球人口持續移往都市,占比已逾55%,雖然都市經濟創造全球八成以上GDP,也同時製造了高碳排。根據國際組織REN21調研,2018年光城市耗能,就占全球的75%以上。

好消息是,2020年即使疫情陷困,全球已有約800個城市承諾要實現淨零排放,是2019年的八倍。

其實,相較各國減碳政策路徑不明,進度延宕,以都市為政策主體,帶動的減碳行動更具效率。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指出,相較中央,地方政府更貼近地方脈絡,與公民電廠等社區型能源關係也最密切。

鄰近的日本東京,與韓國首爾均積極以城市主體制訂相關政策路徑,台灣實在應該加把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