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疫第一步 重視65歲長者疫苗接種

蔡英文總統6日下午在總統府針對防疫工作與疫苗進度發表談話,台灣取得的疫苗,即將累計超過700萬劑,政府也會緊盯進度,讓已訂購但延遲到貨的疫苗,能追上進度陸續送達,規劃疫苗接種率從現在的10%,7月底能增加到20%到25%之間。但是蔡總統可能不清楚的是,比「全台25%接種率」更重要的數字是「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的接種率」。

台灣目前65歲至70歲之間的長者,大多還沒施打疫苗,65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施打率仍然偏低,雖然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但台灣如果要解封,這也將會是重大考驗。
台灣醫療水準全球有目共睹,不過這次本土疫情爆發,台灣的死亡率卻是全球數一數二,令各界相當震驚,很多人都在問,台灣的染疫死亡率為何這麼高?我們從即將解封的英國,可以明顯看出疫苗施打與重症、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性。

英國靠疫苗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英國最近遭到Delta病毒襲擊,最近7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都維持在2.5萬人左右,如果你光看確診病例,應該會覺得英國的疫情又爆發了,但是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卻仍維持7月19日將解封的決定。
為什麼強森敢這麼大膽,因為他看到了住院率及死亡率兩個數字。首先,去年12月疫情最高峰時,當時英國單日新增確診數高達4萬多人,住院率飆高到49%,但最近就算每日新增染疫人數都維持在2萬人上下,不過住院率卻已跌破1%。另外,英國染疫死亡率也從2.8%降至最近的0.06%,這都讓強森有了解封的底氣。
為何英國這兩個數據有這麼大的進步?那是因為到目前為止英國至少施打一劑疫苗的民眾已超過85%,甚至63.4%的成年人接種了兩劑疫苗。

台灣重症患者接近九成是70歲以上長者

回頭來看台灣,我們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可以清楚看到,截至7月4日台灣共有1萬3696例本土確診病例、675例死亡個案,確診個案中,以60至69歲這年齡層個案最多占20.5%,其次為50至59歲占18.6%,40至49歲占15.4%,30至39歲占14.4%,其他各年齡層均各占10%以下。
而重症個案共有2712位,平均年齡73歲,高出確診者平均年齡49歲許多。而重症個案的面貌,70至79歲占30.5%最多,其次為60至69歲占27.6%,80至89歲則占22.2%,90歲以上也占9.3%,換句話說,台灣的重症患者接近90%是70歲以上長者。
也就是說,如果80歲以上長者染疫,大概三個人裡頭會有1人死亡,70到79歲長者十個人染疫約有1.5個人會死亡,60到69歲則是一百人染疫會有6.6個死亡,從台灣的重症患者及高齡者偏高的死亡率都可以看出,當我們的疫苗數量有限時,屬於高風險族群的60歲以上的長者,是當前最需要施打疫苗的一群人。

65歲以上長者至今接種率平均僅兩成

那到底現在台灣65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狀況如何?全台灣65歲以上長者大約有385.5萬人,根據信傳媒獨家掌握的資料,截至7月4日的統計,除了離島連江縣超過4成、新竹市、屏東、台東約20%以外,台灣其他縣市65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都僅有一成多而已。
長者施打率不如預期,這當中可能摻雜有前一陣子AZ疫苗施打後意外事故頻傳,導致有長者出現棄打潮,但會不會是因為制度上造成「插隊」打疫苗的人太多排擠到長者,導致各縣市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全面幫65歲到70歲長者施打疫苗,才會導致65到70歲長者的接種率一直偏低,值得進一步了解。

長者至少要達到6成接種率才有防疫效果

接下來的大規模施打,指揮中心可能要先釐清,我們要在7月底達到25%疫苗接種率,是要達成什麼目標?如果以台灣染疫者的死亡率與重症率都隨年齡急速遞增來看,讓高齡者優先施打,才能降低死亡率。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施打疫苗是以防疫為目標,那65歲以上長者至少要達到6成做左右的接種率,才能達到防疫的效果。
為什麼長者的接種率要拉到這麼高?第一線防疫官員分析,如果65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沒有到6成,接下來不管是微解封或是進一步把三級管制鬆綁,解封後如果疫情又死灰復燃,年長者染疫轉變成重症的情況勢必又會增加,醫療量能難以負荷的問題又會上來,等於台灣又會重蹈今年5月中下旬醫療崩潰的恐怖情況。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