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減碳 對航空、船運業加稅

據《聯合報》綜合媒體報導,歐盟本周將宣布新的減碳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個修法力拚在未來十年減少排碳量的主要經濟體,具體內容包括對使用高汙染燃料的航空及船運業者加重稅負,並首度開徵全歐盟航空燃油捐,對使用低排碳燃料者提供獎勵,以及擴大歐盟碳交易計畫等。

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預定14日公布名為「符合55(Fit for 55)」的法律草案中,目標是到2030年時,能夠達成排碳量比1990年水準減少55%的目標。

歐盟將提出12項針對能源、產業、運輸及建物供暖的政策,包括更嚴格的汽車排放二氧化碳法規,並將宣布全球首件的碳邊境關稅細節,瞄準從國外進口的鋼鐵與水泥等高碳排進口商品。

金融時報報導,執委會將提議以十年為期,逐步提高汽油、柴油及飛機用燃油的稅負;零排碳燃料、氫能及永續性的飛機燃料十年內不會被課稅,以推動業界投資成本不貲的綠能科技,搶得先發優勢。

歐盟2006年起實施的能源稅法規,其實是「偏向使用碳基燃料」,包括對不同國家使用汙染性燃料給予諸多豁免,且漏洞百出。

新法規在設計上,將對整個歐盟的能源產品制定一系列的最低稅率。主管經濟事務執委甘提羅尼表示,這項改革「現在須做,否則無期」。

最大的改變,是不再豁免高汙染飛機燃油的稅負,規定航空業者在歐盟境內航線使用高汙染燃油不再免稅,但不包括純貨運飛機,非商用飛機則適用較低稅率。執委會並計劃逐步取消航空業者的免費碳權,使業者的減碳壓力大增,否則就須為汙染付費。

這項計畫也將納入歐盟碳交易系統(ETS)從2005年推出以來的最大變革,預料將首度納入船運業。

不過,這項議案可能會遭到一些會員國及民眾的反彈;而且有關徵稅的議案,須得到27個會員國一致同意才能成立,因此預料歐盟27國和歐洲議會將協商好幾個月。

較貧窮的東歐各國已擔心逐步擺脫依賴煤炭,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A4E民航業團體表示,新碳稅規定在「生態上及經濟上皆屬反生產性」,可能對歐盟內部及全球市場的競爭造成扭曲,而最低稅率制可能在單一市場內形成不同的稅率,因此應該以市場決定的碳稅價格作為唯一的主要稅負。歐盟鋁業團體也呼籲,能在歐盟實施碳邊境稅的第一階段時,先取得豁免,否則將失去競爭優勢。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