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決定推遲數字稅計劃

《金融時報》報導,20國集團(G20)財長在威尼斯支持七國集團(G7)上月達成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全球稅收協議。該協議設定了全球最低稅率,並對徵稅權進行了全面改革。為了支持全球企業稅改革協議,歐盟正計劃將其備受爭議的數字稅徵稅計劃推遲至今年秋季。

歐盟正計劃將其備受爭議的數字稅徵稅計劃推遲至今年秋季,以提振全球企業稅改革協議的前景。

上週末,20國集團(G20)財長在威尼斯支持七國集團(G7)上月達成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全球稅收協議。該協議設定了全球最低稅率,並對徵稅權進行了全面改革。

據了解此次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美國財長珍妮特•葉倫(Janet Yellen)曾向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施加巨大壓力,要求其擱置數字稅提案。

歐盟本應在本周公布數字稅提案,但已將公佈時間推遲至7月20日。

一位官員表示:“歐盟委員會正在思考如何支持這項具有歷史意義的G20協議。在此背景下,我們考慮可能會將有關數字稅的詳細提案推遲至秋季發布。”

這名官員強調稱,目前尚未做出最終決定,要視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葉倫週一會面時的協商情況而定。預計這位美國財長將在與歐元區財長舉行的會議上討論這一問題。

經合組織(OECD)稅務主管帕斯卡爾•聖阿芒(Pascal Saint-Amans)對推遲數字稅的可能性表示歡迎。

“歐盟推遲徵收數字稅是個好消息。”他表示,“等待協議最終敲定,而不是冒任何干擾正在進行的複雜立法程序的風險,確實是更加明智的。”

去年7月,歐盟領導人授權歐盟出台一項數字稅,作為一系列旨在為歐盟委員會增加新收入來源的稅收措施的一部分,以幫助歐盟付清即將為其複蘇基金籌集的8000億歐元。

徵收數字稅的想法遭到了華盛頓方面的強烈反對,美方擔心歐盟單獨行動的做法可能會威脅到全球稅收談判。任何看起來是針對科技企業的課稅計劃都有可能遭到美國國會的抵制,會使拜登(Biden)政府推動的公司稅全面改革更難在國會獲得通過。

歐盟官員強調,這項數字稅提案將不同於2018年針對全球最大科技企業的稅收計劃——2018年的計劃最終因較小成員國的反對而失敗。相反,歐盟表示,此次數字稅可能會瞄準數百家擁有數字業務的公司,而不是專門針對美國科技巨頭。

G20財長在威尼斯敦促“經合組織所有成員國中……尚未加入該協議的國家加入其中”。他們呼籲所有參與談判的國家在10月份的下一次G20會議前“迅速解決剩餘問題,並最終確定設計方案”。

這些問題包括各種特別安排協議,讓一些國家利用選擇性退出機制來鼓勵投資。

葉倫表示,G20將努力爭取愛爾蘭和匈牙利等不願接受的國家接受該協議,但她補充稱,不需要這些國家的同意該協議也能向前推進。

“每個國家都參與進來並不是絕對必要的,”她表示。但她對G20取得的進展表示歡呼,並在峰會結束之際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世界已準備好在公司稅方面終結全球逐底競爭的局面,並就如何做到這一點達成廣泛共識”。

法國財長佈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形容這項稅收協議是“百年一遇的稅收革命”。

對10月的G20會議來說,下一步將是確定一個全球達成一致的最低稅率,並研究如何在各國之間分配稅收收入。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