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格衝高 全球電價急升

美國西北與加拿大西南的太平洋沿岸地區,遭受前未所見的熱浪衝擊,巴西嚴重乾旱令天然氣發電需求上升,中國能源需求也暴增,讓天然氣供應更緊張,刺激天然氣價格創新高並衝擊能源市場。

據資訊供應商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自2004年來資料,荷蘭一家交易中心天然氣價格7月每百萬英熱單位(BTU)曾創13.1美元新高。荷蘭是歐洲天然氣出口大國。

標普全球普氏分析部主管米德格利(Chris Midgley)預期,全球天然氣價格漲勢可能至少維持到明年。

去年新冠疫情導致美國能源公司減少天然氣產量,但中國對美國天然氣需求持續增加,巴西嚴重乾旱導致水力發電量大減,必須以天然氣發電來彌補供電不足窘境。

美加西岸熱浪令發電需求急增,巴基斯坦等部份缺乏天然氣的地區,因為酷熱天氣令用電需求大增。

歐洲年初因嚴寒冬季消耗大量天然氣,但大批液態天然氣運往亞洲,很難找到足夠天然氣補充庫存。能源資訊商阿格斯(Argus Media)分析師菲爾丁(Natasha Fielding)指出,目前歐洲庫存為十年來最低。

米德格利說,目前沒有足夠的液態天然氣供應歐洲。除了美國產量減少外,許多液態天然氣都運往亞洲和拉美。

天然氣、煤和排放許可等價格走高增加發電廠成本,導致歐洲電價高漲。

據阿格斯資料,德國7月電價每兆瓦時(MWH)曾大漲至83.67歐元(約99.26美元)逼近2000年來最高紀錄。英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電價也都創新高。

德國化學商贏創工業(Evonik Industries)預期電價會上漲至明年,公司明年電費將大漲20%。

儘管歐美央行指通膨上升是暫時性,但專家認為能源價格大漲正導致通膨率加快上升。

能源顧問公司E&C執行長梅里米斯特(Benedict De Meulemeester)指出,能源價格高漲打擊能源使用量高的企業,像化學等產業的獲利持續被壓抑。其中製藥和汽車等企業,無法把增加成本轉嫁給客戶而最受衝擊。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