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示警 半導體缺至明年

《聯合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示警,全球關鍵半導體短缺情形可能延續至2023年,甚至更久。她也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尤其是在半導體製造領域有台積電,商務部與台灣方面也有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美台將持續深化經濟關係,美國正就科技貿易和投資與台灣展開積極對話,並持續尋求與台灣合作。

雷蒙多先前在一場電話簡報會中表示,「未見晶片短缺會在明年任何時候出現有意義的緩和情形」,她認為甚至到後(2024)年年初以後才有機會緩解,呼籲國會盡速通過補貼半導體產業的法案,否則三星、英特爾和美光等重要製造商在其他國家建廠,將對美國不利。

拜登發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無緣首輪參與,但雷蒙多回應記者表示,美台將持續深化經濟關係。

雷蒙多先前隨拜登出訪亞洲,她表示,在訪問韓國期間曾與晶片製造商領導人等十多名企業執行長討論供應短缺問題,「他們全數認為…這種情形會延續至明年,且可能到2024年初期,之後才會有所紓解」。

雷蒙多也表示,拜登政府正積極考慮在經濟黑名單(實體清單)中增列更多大陸企業,美國也正調查中國大陸逃避美國制裁的行為。一旦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將無法自美國進口產品。

雷蒙多表示,政府正在努力取得有關中國大陸不良行為者的資訊,並將這些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並認為美國政府不會很快放寬制裁。她指出中國大陸以成立新公司等方法逃避制裁,美國政府也在積極注意,她也表示,如果可能,想跟美國的盟友合作,使彼此的貿易限制與美國的出口管制保持一致。

美國前總統川普主政時積極使用「實體清單」,列舉數十家中國大陸廠商,拜登也沿用這項政策,去年11月以國安和外交政策為由,將十多家中國大陸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商務部去年12月將中國共解放軍旗下軍事醫學科學院及11個研究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商務部今年2月將33家中國大陸實體列入「未經核實清單」,要求美國出口商向這些實體出貨前辦理更多手續。

雷蒙多並表示,蘋果正考慮將部分生產遷出中國大陸。她也指出部分美國製造商規劃部分廠商遷出那邊聽過同樣的話,其中有許多公司已在中國大陸製造數十年。」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