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痛苦的兩難 解封助就業卻壓不住通膨

痛苦來了!延遲了近兩周的5月失業率,終於在日前公布,該面對的終究逃不過,失業率跳升至4.11%,加上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48%,5月三級警戒啟動之後,痛苦指數也攀升至6.59。

痛苦指數是什麼?

痛苦指數是1970年代由美國經濟學家ArthurOkun發表,是指通膨率加上失業率的和,代表令人不快的經濟狀況;但是真正將之發揚光大的,是美國前總統雷根,他在1980年問鼎白宮競選演說中,經常問美國民眾的一句話「你們的生活是否比四年前過得更好?」

由於失業率和物價都有季節性因素,例如7、8月畢業生求職季,失業率通常是一年當中的最高,農曆春節期間或是夏秋颱風季節,往往食物價格也會攀升,因此研判痛苦與否,以月數據來看容易受季節因素干擾,季數據或者年數據則可避免,不過,觀察近一年來的物價和失業率變動狀況,還是可以看出,痛苦的壓力逐漸上升。

另外,絕對數值的解讀因各國實際情況而不同,90年代歐美國家對痛苦指數力求低於10,我國則是以5以下為努力目標。

台灣痛苦指數 追求5以下

前一波令人印象較深刻的痛苦是2012年油電雙漲,帶動國內物價上揚,當年度痛苦指數來到6.17。更大的痛苦則是金融海嘯造成的大規模失業,加上2008年初國際油價暴漲,讓當年度的痛苦指數來到7.66的高點。

2005年的寒害、颱風水災造成蔬果價格飆漲,又加上掛號費、門診費調漲推升服務類物價,當年度物價漲幅2.31%,加上失業率仍逾4%,也將痛苦指數推升至6以上。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家庭經濟取決於支出和收入,痛苦指數當中失業率反應家庭收入,通膨反應家庭支出,失業率越高代表有越多人沒有所得,對家庭經濟會有負面衝擊,因而會感受到痛苦。

吳大任說,這次失業率調查延後至5月23日以後,國內已爆發較為嚴重疫情,並啟動三級警戒,因此也適時反映出這一波疫情升溫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儘管6月物價年增率回落至1.89%,但緊接著6月以後應屆畢業生投入求職行列,勞動市場又是一個壓力,失業率有可能會變高。

一位不具名經濟學家表示,通常物價上漲率和失業率是蹺蹺板,物價漲的時候失業率會較低,物價低失業率就會高。以美國來說,現在狀況就是物價上漲,失業率一直改善;台灣最近因為疫情物價漲不上來,失業率反而會高漲。

他說,失業率的問題透過解封,或可讓急速上升的數字緩和下來,但是疫情解封物價就會飆漲;因此,失業和通膨這兩件事情會持續困擾美國,也同樣困擾著台灣。

出口大爆發 消費軟趴趴

儘管主計總處和中央銀行都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五」背書,國發會8日公布5月景氣燈號亮出第四顆紅燈;但是三級警戒持續,民眾不能上館子 ,也無法「唱照歌、舞照跳」,形成景氣亮紅燈,消費悶到家的情況。

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表示,台灣經濟目前演變成一個相當尷尬的狀況,出口好推升經濟數據表現好,但是疫情讓國內服務業不好,他估計疫情下的三級警戒如果到9月還無法結束,衝擊經濟成長率恐不只0.5個百分點,甚至可能超過1個百分點。

雖然6月通膨回落至2%以下,林祖嘉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國內經濟現在比較弱,通膨沒有上來,但是進口原物料價格漲幅逾10%,第4季疫情解封後通膨還是可能會上升,他擔心台灣今年通膨率超過2%的機率很大,在薪資成長只有百分之一點多的情況下,對受薪階級非常不利。

台幣升值 能緩痛苦?

6月CPI年增回落至1.89%,根據主計總處說法,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的基期效應淡化,物價高峰已過,加上台電配合行政院紓困4.0精進方案,家戶6月不實施夏月電價,近一步抑制物價上揚。不過,進入7、8月蔬果價格仍易受到颱風天後因素影響,加上「自煮」風潮帶動下,豬肉、雞蛋等民生物價上漲得兇,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的感受恐怕沒有辦法像官方那麼樂觀地認為高峰已過。

期盼的解封沒有來臨,三級警戒持續下,一般民生感到苦悶,政府振興紓困要更精準的拿捏,林祖嘉說,由於我們出口還不錯,可以考慮調整匯率政策,讓新台幣升值一點,雖然這對出口有衝擊,但卻有助於緩和進口價格。

觀察台灣這20年趨勢,來自於失業的痛苦更甚於通膨,對於物價上漲的壓力或可透過政府的力量來平抑,例如這次採取的延緩夏月電價措施,或者油價凍漲,但時序進入暑假,畢業求職季加上颱風季,仍可能持續推升痛苦指數。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