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業零碳排 黃天牧:今天不做 明天就後悔

氣候變遷及如何因應,不僅已受全球矚目,金融業由於位於企業發展所需的融資、投資供應最為重要的樞紐,因此所扮演的角色也受到高度期許,《工商時報》特邀專家討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不做 明天就後悔。

助產業零碳排 金融業新顯學

氣候變遷及如何因應,不僅已受全球矚目,金融業由於位於企業發展所需的融資、投資供應最為重要的樞紐,因此所扮演的角色也受到高度期許,《工商時報》特邀專家討論。面對國際減碳潮流,如何協助產業控制碳排,已成為金融業的新顯學,金融業除了自身要致力於碳排放、水資源的控管,在此同時也要更積極的發揮對產業的影響力。

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即觀察,金管會要求金融業等全體上市櫃公司,必須依照TCFD的新要求來揭露其財務風險狀況,可見得當下氣候變遷對產業營運,或是銀行擔保品價值的影響不僅愈來愈大,也更受到國內外監理機關的高度重視,後續銀行如何透過投資、融資來要求企業力行碳排等重要措施,不僅關乎台灣推動全體產業環保永續的成效,也關乎金融業對自身營運風險的控管成效。

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以及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暨總經理嚴德芬都一致強調金融業手握投資、融資權力,對於推進其他上市櫃公司共同執行ESG具有重度影響力。

嚴德芬也特別提醒,近來歐盟要制定碳關稅的新制,台灣對歐洲市場上千億的出口量,未來都會面臨「碳稅」的衝擊,不只產業本身要有警覺,金融業繼過去以綠能金融為執行重點之後,接下來新的重點將是「自然資本」,必須更加投入引導產業採取降低碳排等措施,避免未來營運風險上揚。

包括向來為銀行放款大戶的營造業、建築業,朱竹元對此指出,其實外界所不知道的是,營造不動產業在全球碳排放的佔比將近四成,換言之,若營造不動產業能減少碳排放50%,那麼全球可減碳的程度,將高達二成。

因此,朱竹元認為,金融業應要更積極的運用核心的融資、投資能力,來趨動企業戶致力於減碳的投入,例如建築業,舉凡工法、技術、選材等,只要能運用更符合永續環保的方式來進行,例如5千戶以上的大案,若能以打造綠建築來施工、在設計上更為通風、還可回收雨水運用等,就能發揮更多省電、減碳的效果。

對此,元大金控總經理翁健相當認同,且表示元大金已特別設置「綠色產品小組」,除了包括證券、投信、銀行、人壽、期貨等五家子公司都要參與,更已兵分多路在投資、融資等金融業的核心業務上,發揮更進一步推進其他上市櫃公司共襄盛舉實踐ESG的影響力。

元大金控集團不僅旗下擁有龍頭券商元大證券,同時元大投信更為全台公募基金資產規模最大的投信公司,由此可見在資本市場的影響力。

對此,翁健具體說明已採取的多項措施,目前元大金控集團不只元大銀行簽署赤道原則在核心業務上響應ESG,居泛資本市場龍頭地位的證券、投信公司也展開行動。

像是依照晨星永續投資指標的最新評鑑結果,元大投信在2021年6月共有13檔基金,規模逾3,300億,被評級為最高等級五顆星地球等級,就可看出元大投信已在所管理的基金產品線強力執行ESG的管理,翁健認為,相對於產業對其供應鏈進行推展環境永續的「議合」,金融業者則是透過發行金融商品、選擇投資標的過程來發揮對投資標的執行ESG的影響力。

此外,像是元大證券的投資先生APP,亦著手進行對於平台上列入投資分析的上市櫃公司,加註ESG的相關說明,讓投資人更了解上市櫃公司執行ESG的最新狀況,一起進行ESG的投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不做 明天就後悔

金管會積極推動ESG永續金融,最重要的推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因應氣候變遷是ESG政策中的「重中之重」,且「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在金管會一系列的政策引導下,他也看見國內金融機構已「真心」重視ESG議題,尤其是綠色金融部分,黃天牧說:「我有強烈的決心與企圖心,短期內台灣不見得可拿下亞洲第一,但至少會是前幾名。」

黃天牧強調,從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期紐約時報報導密西根湖水位上升,造成芝加哥沙灘正在消失;到近期西德發生千年一遇的洪患,歐盟即將上路的碳關稅等,都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已經不是別人的事」,千里之外的變種病毒,可能下一刻就傳播到自己身邊,而每一個人若不作好自身的把關,就可能破口,影響到全世界,因此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國際趨勢,必須認真面對氣候變遷的議題。

金管會在2020年公布綠色金融2.0政策、公司治理3.0的永續發展藍圖等,即希望驅動金融市場辨識與管理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掌握永續金融商機,進而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

黃天牧指出,從2015年巴黎協定後,近年在全球監理官會議中,永續金融都是重要議題,且如美歐央行推動貨幣寬鬆政策,綠色債券亦列為投資標的,歐盟2020年提出的綠色振興計畫、美國總統拜登內閣對綠色議題的重視等,都代表這已是全球趨勢,金管會希望列為重要政策,提醒金融機構及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重視此趨勢。

「因應氣候變遷與ESG的相關揭露,已跟財報獲利數字一樣重要!」黃天牧強調,很多大型基金、外資已將ESG等列為重要投資把關指標,企業若作不好,未來就得不到投資人的青睞,而台灣的金融機構亦已認知氣候變遷是必須面對的風險,必須提早提出風險管理的因應方案,並協助投資、授信的客戶一起轉型及面對。

台灣金融綠色力量已興起,據金管會統計,到2021年6月底,已有152家機構投資人簽署盡職治理守則,銀行、保險及證券業的簽署比例均達九成以上,將透過出席股東會、投票、議合等促使上市櫃公司改善治理品質。

在ESG主題基金方面,到今年6月底,國內投信已發行22檔有關ESG及永續相關主題的基金,規模約1,123億元;其中投資台灣部份,包含4檔股票ETF及3檔股票型基金,規模約515億元。

在授信把關上,到2021年6月底為止,全球有37國共118家金融機構簽署赤道原則,其中,亞洲地區有30家,台灣共有八家本國銀行簽署,包括國泰世華銀、玉山銀、台北富邦銀、中信銀、台新銀、永豐銀、元大銀及第一銀等,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已簽署的九家。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發展永續金融商品及服務,例如推出綠色信用卡、ESG基金及綠色保險等,從金融生活的每個地方融入永續理念,與消費大眾及投資人,共同追求永續發展。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