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強調迅速出台穩定幣監管框架

《金融時報》報導,葉倫召集財政部、美聯儲、SEC等監管機構開會討論穩定幣,強調有必要迅速行動出台監管框架。他們預計會在未來數月內發布關於穩定幣(stablecoin)的意見。穩定幣是數位經濟中的重要資產。

加密貨幣市場面臨著新的壓力。此前包括財政部長葉倫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他們預計會在未來數月內發布關於穩定幣(stablecoin)的意見。穩定幣是數位經濟中的重要資產。

過去兩天內,比特幣(Bitcoin)價格已經下跌約2000美元,至約29500美元,使得這種交易最活躍的加密貨幣接近上月底創下的低點。以太幣(Ether)和幣安幣(BNB)等其他主要加密貨幣也面臨拋售壓力。

加密貨幣此番回撤,正值全球金融監管機構在該行業經歷了數年幾乎不受限制的增長後出手整治。

葉倫周一召集美國總統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開會討論穩定幣,根據會議公布的細節,她在會議上「強調了迅速行動、以確保出台恰當美國監管框架的必要」。

美國財政部表示,與會者討論了穩定幣的迅速增長,和它們作為支付手段的潛在作用,以及對消費者、金融體系和國家安全的潛在風險。

與會者包括美聯儲(Fed)、美國證交會(SE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和美國財政部的負責官員,以及美國貨幣監理署(OCC)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負責人。

用美元或英鎊等標準貨幣直接購買比特幣或狗狗幣(Dogecoin)等加密貨幣,可能非常麻煩。穩定幣旨在讓該過程更簡單。穩定幣是私人發行、與其他資產掛鉤的數位貨幣,而且許多宣稱與美元1:1掛鉤。

泰達幣(Tether)是最大的穩定幣,據CryptoCompare數據,半數比特幣交易通過泰達幣進行。據支付技術公司Circle的數據,與泰達幣最接近的競爭對手——USD Coin流通量自1月以來已增長逾3400%。Circle是USD Coin的營運商,本月宣布在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的計劃。

但美國幾家最高監管機構本周的會議反映出,政府和央行日益擔憂各類風險,包括穩定幣可能被用於洗錢和它們對貨幣政策的影響。

穩定幣營運商為兌現1:1掛鉤承諾所需維持的巨額儲備也有潛在風險。泰達幣報告的一種被稱為商業票據的短期債務持有量已使其成為全球最大的此類資產持有者之一。評級機構惠譽(Fitch)已警告稱,任何如此巨額儲備的迅速變現都可能令短期債務市場產生動蕩。

上月,波士頓聯儲(Boston Fed)行長埃里克•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點名泰達幣,稱其可能對金融穩定構成挑戰。7月早些時候,美聯儲主席傑伊•鮑威爾(Jay Powell)對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表示,穩定幣「增長速度快得驚人」,但缺乏足夠監管。

 

去年底,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立法,要求穩定幣發行者必須取得銀行業執照,遵守銀行業監管規定,並獲得美聯儲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批準。

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長安德魯•貝利(Andrew Bailey)在6月表示,穩定幣應該接受「嚴苛和中肯的提問」。英國央行警告稱,穩定幣營運商不應享受比傳統銀行更寬鬆的規定帶來的「監管套利」。

國際機構也呼籲對加密貨幣市場的這個角落採取更多行動。上月,全球最有權力的銀行業標準制定者——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表示,穩定幣只有確保任何時候都有充足儲備,才符合現有規定。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加里•戈頓(Gary Gorton)和美聯儲律師Jeffery Zhang本月發表的一篇論文,探討了穩定幣與歷史上私人發行貨幣案例之間的相似點,後者常常遭到擠兌。

他們寫道:「如果政策制定者等待十年,穩定幣發行者將成為21世紀的貨幣市場基金——它們將大到不能倒,而且一旦發生金融恐慌,政府將不得不介入,提供紓困計劃。」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