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千年一遇鄭州成水城 地鐵淹水及肩12死5傷 全線停運

自7月17日以來,河南省會鄭州市連降罕見特大暴雨,20日晚間,大量洪水灌入鄭州地鐵車站及隧道,許多旅客被困在停在隧道的車廂內,水深及肩。全線路網停立即暫停營運、搶救旅客,共疏散群眾500餘人,其中12人經搶救無效死亡、5人受傷。

自7月17日以來,河南省會鄭州市連降罕見特大暴雨,20日晚間,大量洪水灌入鄭州地鐵車站及隧道,許多旅客被困在停在隧道的車廂內,水深及肩。全線路網停立即暫停營運、搶救旅客,共疏散群眾500餘人,其中12人經搶救無效死亡、5人受傷。從昨夜到今晨,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視頻,幾乎被鄭州的災情刷屏,令許多人一夜無眠。

昨天(20日)下午,強降雨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其周邊區域發生嚴重積水現象。昨天傍晚18時許,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進入正線區間,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列車在海灘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車停運。18時10分,鄭州地鐵下達全線網路停運指令。

鄭州多個地鐵站出現嚴重積水,洪水不僅從馬路上沿著樓梯灌入站內,有些車站從天花板大量漏水,徬彿水簾洞。

一班地鐵列車因積水拋錨在隧道內,車廂內積水上漲到胸部位置,身形較為嬌小乘客,甚至連肩膀都沒入水中,情況危急。來不及撤離的乘客被困在斷電的車廂內,緊緊抓住車廂把手等待救援。

有旅客拍下當時視頻,有人利用通訊軟體和親友聯繫,口氣滿是驚恐與無助:「現在車廂裡水位已經上漲到腰部...車門外的水位更高...」「手機已經馬上沒有電了,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最後一條發出的微信...」

★暴雨已致鄭州市區12人死亡

鄭州罕見持續強降水引發洪災,造成市區12人死亡。目前已轉移避險約10萬人,救援工作仍在進行當中。

★多個醫院停電 供氧設備告急

《健康時報》報導,「鄭州一附院停電了,被困1萬多人,求助。」這是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一位患者家屬在微博上的求助,從20日下午兩點左右到晚上10點左右,醫院一直停電。

據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院河醫院區全部停電,電梯全部停運,備用電源也無法使用。近3000名醫護人員正堅守崗位,加強巡護、查房,安撫病人情緒。對於需要供氧的病人,已安排醫護人員一對一使用氣囊,人工供氧。對於大約600名重症病人,正積極協調向外轉運。

河南省婦幼保健院門診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現在醫院基本上全院停電,加護病房NICU和PICU氧氣設備告急,發電機和水泵也是必需品。」

「目前我們在門診部看我們每個科室應該全部處於停電的狀態,從外邊看基本上全是黑的,我們的手機信號也是時好時壞。」工作人員焦慮表示,如果是停電的狀態的話,新生兒科、ICU、PICU、重症監護室包括心臟中心這幾個科室都是最需要用氧氣的,製氧機以及相關搶救設備都是需要用電的,但是目前來說這些科室都是停電的狀態,目前也不太清楚具體科室的供電狀態。

★洪水淹沒小鎮,火車被困16小時

河南省鄭州、鞏義、登封等地出現暴雨大暴雨,局地大暴雨。20日,河南省氣象局將重要氣象災害(暴雨)應急響應狀態提升至二級。全力做好持續強降雨及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鄉內澇等災害氣象服務工作。

★受暴雨影響多條途經鄭州地區鐵路受影響

記者21日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響,鄭州至洛陽區間的鄭西高鐵、隴海鐵路發生水漫線路、路基坍塌、設備淹水等情況,列車無法通行;途經鄭州地區的京廣高鐵、徐蘭高鐵、京廣鐵路、隴海鐵路、焦柳鐵路、寧西鐵路等線路的運輸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響。

針對上述情況,鐵路部門已採取限速運行、中途站待避、停運等措施,確保列車安全;組織沿途鐵路單位和幹部職工向在途列車提供食品、飲水等物資,保障列車餐食供應。具體車次運行情況,請廣大旅客及時關注各地車站公告、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管道。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