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開鍘 封殺陸5萬商家

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平台亞馬遜今年針對侵權、仿造、惡炒評論、濫用搜索等弊端,對賣家進行整頓清剿,據統計,今年5月以來已有超過5萬大陸商家遭亞馬遜「封號」,大陸跨境電商行業損失超過人民幣千億元(約新台幣4,350億元)。

由於大陸賣家違規在先,大陸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昨(22)日回應,這是外貿新業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是「階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長的煩惱」。商務部也表態,支持企業採取合理措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

亞馬遜封號潮,是對全球賣家一視同仁,但大陸商家受傷最慘重,36氪報導,A股上市企業天澤信息旗下的深圳超級大賣家「有棵樹」,遭封號被凍結人民幣1.3億元(約新台幣5.6億元)資金,成為目前亞馬遜出手嚴打最重的案例。且亞馬遜「封號」的清剿對象,從大賣家到中小賣家,5月以來初步統計有超過5萬大陸商家受波及。

亞馬遜封號事件導致大陸跨境電商圈人人自危,近日也因擔心資金血本無歸,有些被封號企業直接宣布破產,還有品牌賣家開始裁員,跨境人才需求降溫。

大陸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昨日出席國新辦新聞發布會時指出,商務部注意到,由於各國法律、文化、商業習慣不同,企業在海外也會碰到各種風險和挑戰,據了解,有些商家的行為被認為違反了亞馬遜平台的賣家行為準則等條款,經營受限。

李興乾並未直接回應亞馬遜指控的侵權、仿造等弊端,但他表示,總體上看,這是外貿新業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是「階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長的煩惱」。

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展會等傳統經貿活動受阻,大陸跨境電商以低成本、突破時空限制的獨特優勢,受到全球消費者的青睞,2020年大陸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人民幣1.69兆元,年增31.1%,今年上半年更創下進出口額人民幣8,867億元,年增28.6%的兩位數高速增長。

他認為,大陸跨境電商品牌和賣家在邊學邊幹、相互學習了解的過程中,也希望平台充分尊重各類貿易主體,找到既合規又合理的解決之道。

李興乾表示,商務部會持續關注相關進展。將為企業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和標準對接提供幫助,並支持企業採取合理措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