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曼訪中傳達 不願競爭變衝突

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廿五日抵達天津,廿六日與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談,並會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這是華府與北京時隔數月第一場高層面對面接觸。美國官員廿四日表示,薛曼將在會談時告訴中方,華府樂見競爭但講求公平,而且美中需要防護措施,確保彼此的競爭關係不會轉變成衝突。

路透報導,美方高級官員在會前告訴記者,美中兩大經濟強權需要可靠的方法管控競爭,薛曼「將強調我方不希望這場艱難持久的競爭淪為衝突」。

這名官員還說:「美國想確保美中之間有防護措施和界限,才能用負責任的方式管控彼此關係。大家都得按照一樣的規定公平競爭。」

美國官員表示,天津會談會延續阿拉斯加會談,「將討論美中關係的所有面向」。

對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將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國打交道,王毅廿四日被問到此事時警告,中國不會接受美國自詡「高人一等」。王毅說:「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相處,那麼,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也發出以「鐘聲」為名的評論文章,表示「為解決雙邊關係存在的問題,我們可以敞開大門深入談。但若有人選擇進犯,我們定將堅決反制,奉陪到底。美方早就該從幻想和妄想中醒醒神了。美方不要以為這世上任何地方都能容忍美方『長臂管轄』,也不要以為美方擁有單方面定義美中關係『護欄』的特權。」

薛曼訪陸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下周將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國務卿布林肯則將訪問印度。這些跡象顯示,美國因為在亞洲影響力面臨大陸挑戰,加強涉入亞洲事務。

美中三月在阿拉斯加舉行拜登政府上台後首場高階外交會談,大陸官員在會議上抨擊霸權主義,美國官員則反控大陸譁眾取寵,此後兩國針鋒相對數月。

外交政策專家並不期待天津會談有重大成果,不過,如果會談氣氛還不錯,可能促成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月廿國集團峰會場邊會面。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說:「如果雙方有互信,可以透過這次會談討論雙邊議題合作,如取消外交官和學生簽證限制,也可以討論多邊議題合作,包括伊朗、阿富汗、緬甸和氣候變遷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