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承認去年對通脹的看法「錯誤」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承認,她去年對通脹上升構成的威脅的看法是「錯誤的」,同時堅稱拜登政府已迅速將注意力集中在控制不斷飆升的物價上。

葉倫周二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我認為我當時對通脹走向的預測是錯誤的。」這是美國高級官員罕見地承認錯誤。

她說:「經濟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巨大衝擊,推高了能源和食品價格,而且供應瓶頸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經濟,我當時沒有完全理解這些問題,但我們現在認識到了這一點。」

在葉倫發表上述言論之前,她參加了在白宮舉行的一次會議,會上拜登告訴美聯儲主席鮑爾,他將在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時尊重其「獨立性」,實際上是為它大幅加息對抗通脹開了綠燈。

與許多民間預測人士和美聯儲一樣,葉倫和白宮經濟學家當時認為,2021年的通脹飆升與第一輪新冠疫苗接種後的快速復甦有關,並將相對快速地消退。事實上,通脹一直存在,甚至在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之後變得更糟。

拜登周二在白宮會見了鮑爾,這是他再次提名鮑爾擔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的首次會面。這表明,總統對高通脹及其對經濟復甦的威脅的擔憂正在加劇。

「我應對通貨膨脹的計劃……始於一個簡單的主張:尊重美聯儲,尊重美聯儲的獨立性,我已經這麼做了,並將繼續這樣做。」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與鮑爾會面時說。

總統補充說,他將給鮑爾和其他美聯儲官員「完成他們工作所需的空間」,並且「不干涉他們至關重要的工作」,即保證「充分就業」和「穩定物價」。

去年,拜登選擇再次任命鮑爾為美聯儲主席,任期為四年。拜登沒有聽從進步人士的要求選擇一位民主黨人,而是選擇了前總統川普提拔為美聯儲主席的共和黨人。5月13日,在兩黨共同支持下,鮑爾獲得了參議院的連任批準。

總統承諾不干預美聯儲的決定,是為了與他的前任形成鮮明對比。川普曾斥責鮑爾,因為美聯儲沒有在他的貿易戰導致美國經濟放緩之際降低利率。

但總統在選舉年支持美聯儲加息是不尋常的,因為11月的中期選舉將決定國會的控制權。拜登之所以支持貨幣緊縮政策,是因為物價上漲已經成為白宮和民主黨在經濟和政治上的嚴重問題。因此,降低利率取代了緊縮貨幣政策將意味著經濟放緩的擔憂。

拜登說:「鮑爾主席和美聯儲其他成員現在已經注意到,他們像我一樣一直在集中精力解決通脹問題。」他補充說,他相信貨幣政策將「為美國人民解決危機」。

今年以來,美聯儲已將主要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0.75%至1%的區間。但預計美聯儲將進一步加息,在接下來的幾次會議上每次加息50個基點,然後再重新評估政策。

儘管美聯儲是一個獨立機構,但美國總統定期與美聯儲主席舉行公開或非公開會議,以討論國內和國際經濟發展。

拜登上次會見鮑爾是在去年11月他提名後者連任的時候,川普也曾會見他任期內的主席鮑爾和葉倫,歐巴馬在任期間也邀請葉倫和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到白宮。

拜登政府官員說,與鮑爾的會晤是他們重新聚焦經濟問題的最新努力的一部分。民調顯示,選民指責拜登對通貨膨脹的處理,即使就業增長非常強勁。

高通脹的負擔,尤其是汽油和食品價格方面的負擔,將在陣亡將士紀念日的周末表現得更加明顯,這是一年中旅行最繁忙的周末之一。

拜登和他的政府的高級官員堅稱,他們正在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來對抗通脹,儘管他們仍在討論是否要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以減輕一些價格壓力。

一名白宮官員周二表示:「討論經濟,以及我們如何讓工薪家庭的口袋裡有更多的錢,將是白宮整個月要傳達的關鍵訊息。」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