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二期社安網 投入407億建構

編者按:

新冠疫情造成許多人生活改變,經濟的壓力又或是戶外娛樂活動停擺,根據國外報導,家庭受虐施報案例在此期間不斷攀升。社會安全網將是未來防止兒童受虐與家庭暴力的一個防護,行政院29日拍板增加預算,將針對精神疾病、毒品的社會安全漏洞進行補強。

行政院拍板推動社安網,未來5年內,將投入407億餘元,逐年編列預算,用於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升風險控管等,並設置司法精神醫院,以及增加政府與民間的社工相關人力9821人;同時,中央補助地方聘僱各類專業人力,強化面對精神疾病、毒品的社會安全漏洞進行補強,將從原本4成提高為7成。

增加預算 提升風險控管

蔡政府自2018年起建構社會安全網,推出第1期計畫,3年投入70億,已在全台建置139處社福中心,22處集中受理通報與派案中心,7家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增加2440名社工。

而行政院29日拍板將加碼338億餘元,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升風險控管、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及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衛福部社家署表示,精神病、吸毒等問題近來頻傳,希望透過以上四大策略,加上地方政府的合作、設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增聘社工人員等方式,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相互聯絡。

第2期規畫在未來5年,持續強化建構社會安全網,目前地方政府約為2400人力,將提高至7800人,也會補助民間增加2000人,未來中央補助將從4成提高為7成。

多元照顧 部會合作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2期計畫將會強化社安網,重點放在司法心理衛生服務,包括司法精神鑑定、處置成效評鑑,以及出院、出獄後的更生保護,也會強化精神衛生體系的轉介機制。

政務委員林萬億解釋,這次計畫希望加強衛福部、內政部等部會,加上地方政府一同合作。由於許多家暴、虐童等社會案件都源於複合的問題:毒品、貧窮、隔代家庭等,過去各部會各行其事,希望透過多元關照,讓被害者家庭問題獲得解決,否則社會案件只會一再發生。

此次計畫中也有提到,將會設立司法精神醫院,但有媒體質疑恐與身心障礙權利者公約精神相違。對此,林萬億解釋,他們是以症狀分級分流,設立醫院,並投入社工、心理師,就業輔導等,希望精神障礙者在出獄後,能順利融入社會,設立醫院並未違反公約「去機構化」的精神。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