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發行疫苗護照? 指揮中心:不宜當通行證使用

隨著國外陸續解封,不少國家朝「完全常態化」邁進,推出疫苗護照便民,在公共場合中使用,更希望早日開放遊客入境旅行。外界關心,台灣是否也會比照辦理?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鬆口說,中央有積極在做,但不考慮把疫苗接種跟通關權利掛勾。

陳時中:積極在做數位版、但不宜變通關證

陳時中指出,現在已有「黃卡」當作接種證明,只不過形式是紙本,民眾可能會覺得不夠方便。考量到這一點,政府已經在研擬數位化、資訊化的證明版本,供民眾出國時使用。至於數位接種證明推出後,會不會進一步成為類似「護照」的認可工具?舉例來說,疫苗護照可能讓想返台的國人、或想來台灣旅行的人,入境時給海關檢查,作為放行、免隔離的依據。但陳時中回應,要把疫苗護照當成通行證,需再思考。
世衛先前曾建議各國,透過雙邊協議,來議定彼此的出入境方案。陳表示在現階段,無論有沒有打疫苗,入境都是依照相同的規定做檢疫、隔離。因為官方並未替「打過疫苗者」特別制定檢疫措施,所以台灣還沒有認不認可的問題。

歐、日核發「疫苗護照」 便民卻存疑慮

目前,包括以色列、歐洲多國、日本和韓國都已推出疫苗護照,接種完疫苗的民眾往返各國時,可以略過採檢或隔離程序,十分便利;在以色列、英國等地,疫苗護照也可作為境內的通行工具,讓民眾進入某些場所時,憑疫苗護照通關。
然而今年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反對使用疫苗護照當作通行證。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指出,疫苗護照的廣泛使用,恐讓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加劇。比如在疫苗短缺的地區,民眾為了打一針搶破頭,若將疫苗護照當作通關標準,恐怕會產生歧視等道德疑慮。
美國過去也曾表示,考量到公民的隱私問題,不會強制推行疫苗護照。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當時說,政府不會用資料庫記錄誰打了疫苗,也不要求所有人獲取單一的疫苗認證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