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積極討論溫管修法 盼下會期送行政院

環保署今天表示,針對溫管法修法,正與各部會積極討論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包含產業能源效率提升、綠運輸和電氣化、碳費等;希望下個會期草案可以修改完成,送進行政院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2015年實施上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提修正草案,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總統蔡英文並提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現在仍在加緊討論減碳目標的部分,評估路徑要怎麼走,等這一部分比較明確後,立法的速度就可以加快;而這也不是只和經濟部討論,而是與各部門都有關係。

張子敬強調,因為光講了目標沒有用,還是要有一個初步的評估用什麼方法可以做到,而不是只是空口講喊口號,現在便是積極在評估那個路徑,沒有確認提出來都只是增加爭吵而已。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表示,從行政院減碳工作小組有規畫4大工作圈,包含去碳能源、產業能源效率提升、綠運輸和電氣化、負碳技術等,要靠這4個工作圈將2050年的路徑確認。

蔡玲儀指出,因為涉及跨部門、產業能源效率的提升,到了2030、2040和2050時,有哪些新技術可以加入,如再生能源、氫能等,都會一起考慮;目前希望下個會期草案可以修改完成送進行政院。

此外,蔡玲儀提到,因應歐盟公布最新碳關稅草案,環保署日前也與經濟部、產業進行討論,為了增加國際競爭力,初步對徵收碳費有共識,且必須要專款專用,作為提升低碳技術;預估草案會增加碳費增收、如何支用,產業如何減免繳費機制等。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