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管法修法共識 加大減碳力道

各界關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進度及老舊機車汰換一事,環保署說,已對溫管法修法達成共識,加大減碳力道。

環保署表示,為了加速減碳並增加對氣候變遷調適的韌性,環保署自109年(去年)起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提出強化氣候治理、提升管理效能、增加收費機制及氣候變遷調適等4大修法方向。自去年8月起密集與鋼鐵、光電半導體、水泥、造紙及玻璃業、煉油、人纖、石化及基本化學、電力等各大產業、民間組織及各部會等座談,並於去年12月29日提出具體修正方向,規劃將法規名稱修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規劃增列徵收碳費,專款專用於促進低碳產業與技術發展。

環保署指出,現行溫管法制定時,將國家長期減量目標入法,當時是以符合巴黎協定在本世紀末控制溫升不超過2∘C為目標。隨著國際倡議加大減碳力道,控制溫升1.5∘C,追求2050淨零排放,蔡總統於今年4月22日地球日亦明確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因此修改溫管法國家長期減量目標,也是修法重點。

目前行政院已組成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工作小組,從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與運具電氣化、負碳技術等評估2050淨零轉型的路徑。溫管法修法是邁向淨零排放重要的法規,近期各界陸續提出建議修正內容,環保署除持續與各界溝通,也會納入考量,期凝聚共識,加速後續法規修正作業。

另外環保署為加速車輛污染排放減量,一直積極採取多元管理措施來改善車輛污染問題,包含老舊車輛汰換,加嚴新車排放標準符合國際管制趨勢、油品品質及稽查取締。其中,對於老舊機車汰換為低污染機車提出補助政策,重點在鼓勵汰除96年6月30日前出廠的老舊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使車廠提前二年生產較環保的七期機車,評估不論汰換成電動機車或七期機車,減量幅度皆可達9成以上,綜合而言,補助政策具加速空氣污染改善的正面效益。統計109年有超過78萬輛老舊機車汰除,相較108年老舊機車汰除數量,多汰除了26%,顯示政策達到鼓勵效果。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