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拜登上任200天的美國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於《經濟日報》撰文指出,在疫情突然失控下,美國經濟成長已放緩,連帶也會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拜登未來在國內必需迅速控制疫情,並有效抑制通貨膨脹,美國經濟才有可能反轉。但是美國疫情惡化已將近兩個月,確診人數已達3,700萬,未來若無法控制疫情必然會拖累經濟。而根據美國過去的選舉歷史,經濟活絡未必確保執政黨勝出,但在經濟低迷下,執政黨必然會敗選;所以2022年的期中選舉,對於民主黨將會是一大考驗。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已200天,回顧拜登就任初期,美國疫情蔓延,經濟仍然低迷;拜登雖以創紀錄的普選票入主白宮,但激烈選戰下美國社會對立嚴重,拜登並沒有享受太多蜜月期紅利。根據蓋洛普2月初民調,57%美國人民支持拜登,低於過去新任總統平均。另外則有37%美國人民不認同拜登,僅低於前一任川普就職的比率,為歷年來次高。拜登總統上任後積極兌現競選政見,疫情得到控制,並全力推動紓困及基礎建設方案,美國國內經貿活動逐步恢復正常,經濟也持續成長,2021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到6.3%。

在國際事務方面,拜登持續以制衡中國大陸為主軸,延續川普對中國大陸經貿制裁。而無論是印太戰略,或是國際供應鏈合作,均得到盟國的支持,一改川普時期美國動輒與盟國對抗的情形。在4月中拜登上任百日的蓋洛普民調,拜登支持率仍維持在57%,不支持率雖然小升至40%,不過大多數美國人民認同拜登「國內求穩,國際示強」的總體方向。

而後美國國內經濟仍持續復甦,失業率持續下降,股市也表現強勁,拜登支持度仍不低。但是在7月初由於拜登政府疏於防範,美國疫情開始急遽惡化,由6月底每日平均確診不到萬人快速上升,到8月每日確診人數已逼近15萬人。疫情失控使美國選民質疑拜登施政能力,是支持度下滑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美國通貨膨脹侵蝕經濟成長,以及兩黨對立加深等因素下,拜登的支持度開始下滑。在7月拜登就任200日之前的民調,支持度已經下降到50%,不支持率則上升到45%。雖然兩黨支持者仍然是涇渭分明,但是中間選民對拜登的支持度首次跌破五成,是一大警訊。

不過真正壓倒拜登,則是拜登堅信阿富汗政府軍足以捍衛國家,草率由阿富汗撤軍,但阿富汗卻迅速變天。亦有將阿富汗與當年越南相比,但是當年美軍退出越南後,越南還支撐了一年才變天;但是此次阿富汗政府不到一個月就土崩瓦解。完全誤判形勢下重創拜登支持度,拜登事後解釋美國不為懦夫流血的立場,顯然美國人民並不埋單。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已經低於五成,甚至有民調顯示已經產生不支持度高於支持度的死亡交叉。

拜登政府的阿富汗政策,在美國國內受到跨黨派反對,在國際上也備受指責。拜登上任後在國際積極拉攏盟邦,圍堵中國大陸並鞏固美國在國際領導地立。但經此事件之後,美國威信大受影響,未來美國在國際上推動政經聯盟的能力將會大打折扣。

特別未來若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在國內整肅異己,並再度與美對抗,拜登如何因應將是重要關鍵。另外美國如何再次取得盟國信賴,也是拜登必需面對的挑戰。

在疫情突然失控下,美國經濟成長已放緩,連帶也會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拜登未來在國內必需迅速控制疫情,並有效抑制通貨膨脹,美國經濟才有可能反轉。但是美國疫情惡化已將近兩個月,確診人數已達3,700萬,未來若無法控制疫情必然會拖累經濟。而根據美國過去的選舉歷史,經濟活絡未必確保執政黨勝出,但在經濟低迷下,執政黨必然會敗選;所以2022年的期中選舉,對於民主黨將會是一大考驗。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