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 台灣有機會加入

美國總統拜登20日展開日韓等亞洲行,傳將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黨政高層透露,台灣應有參與的空間,若加入IPEF可望提高我國電動車產業能見度,被全世界看到,並為台灣產業掌握更大市場商機。

拜登出訪前夕,《BROOKINGS》針對台灣議題,於5月16日舉辦研討會,討論全球不確定時期的台灣經濟;《CSIS》也於6月2日《CSIS》則針對台灣地緣政治和戰略重要性,剖析推動當今緊張局勢的關鍵因素,並探索潛在的未來危機情景,似乎為美國將與印太夥伴共同成立IPEF,台灣是否加入有相關聯。

印太經濟架構(IPEF)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拜登20日至24日出訪韓國、日本,訪日期間會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屆時宣布成立IPEF可能性大。

美國務卿布林肯4月28日在國會表示:「IPEF未排除任何人,『包含台灣』。」在美方高層正面表態後,黨政高層研判,美方屆時可能會用「不排除歡迎亞洲地區國家或其他有興趣國家加入IPEF」等方式解套,讓台灣得以參加,因此,府院將緊盯拜登亞洲行的談話及宣布內容。

「我們可以幫忙,也需要被幫忙」,一位政府高層說,這是政府想要加入IPEF最重要原因,像晶片、半導體是台灣強項,排除台灣對亞太各國不利。台灣也會需要各夥伴的幫忙,例如新冠疫情嚴峻之際,口罩、快篩等醫療物資的援助。

黨政人士說,加入一定有好處,能與其他參與架構夥伴國家有更多對話機會,也有助台美整體關係的緊密提升。加入IPEF後,美國主導的大計畫皆可參與,也能跟上其他國家,知道國與國之間在討論甚麼,掌握國際脈動,為台灣產業爭取更大市場商機,以免錯失機會。

減碳潮流下,未來國際市場有很大機會的產業就是電動車,政府高層表示,將來全球市場需求很大,機會也會很大,加入IPEF能提升台灣更多能見度,把產業供應鏈建立起來,讓全世界都看到。

另台灣電子資通訊每年需進口3~4,000億美元產品,主要進口來源為日本、美國、歐洲,一旦有國家故意或遭逢國際發生變動,進口可能受阻,此時加入IPEF就能互相幫忙。

以供應鏈來說,很多國家會因政治理由拿不到零組件或原料,此時台灣可給予幫助。黨政高層說,台灣不會用政治力量去脅迫誰,更不可能哪天不高興就不賣,反而會帶給印太地區很正面穩定的力量。

此外,基礎建設方面,能擴大市場更好,每筆工程金額動輒數十甚至數百億,幫他們蓋工廠、能源廠,對台灣產品外銷,服務業出口、工程量能培養,都是很好機會。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