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決策的異常狀態

過去幾個月來,愈來愈多經濟觀察家對美國通膨上升憂心忡忡。許多評論文章(包括我所撰寫者)都聚焦於美國聯準會(Fed)在物價上升之際,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儘管貨幣供給量急劇上升,Fed仍大規模購買資產(每月達1,200億美元),並讓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05-0.1%的區間之內。

與最近呈現類似情況的期間相比,目前的利率異常之低。為何要說是「異常」,只要看Fed在今年7月9日提出的「貨幣政策報告」,便可了然。這份報告包括經過長期研究的政策法則,而依據這些法則便能認定,政策利率應該比目前的實際利率要高。

其中之一就是「泰勒法則」(Taylor rule),主張Fed應依據實際與目標通膨率之間的差距,訂定聯邦資金利率目標。

「泰勒法則」其實是一條直白的方程式;Fed已依循此一法則運作多年,效果相當良好。如果在這個方程式中,帶入過去四季的通膨率(約4%)、今年第2季實際與潛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差距(約負2%)、2%的目標通膨率、以及所謂的均衡利率1%,可得出聯邦資金利率應該是5%。

甚者,「泰勒法則」預示,即使今年底時通膨年升率降到2%(比目前的預估低多),且GDP達到潛在水準,聯邦資金利率仍應該有3%。以目前接近零的利率水準來看,要達到3%,顯然是長路漫漫。

●目前美國利率低到「異常」

由於上述計算中所用的通膨率,是過去四季的平均通膨率,因此與Fed去年夏季所主張的「平均通膨目標」一致。而且方程式中的均衡利率,也是Fed最近提出的1%,而非以往所用的2%。若仍是用2%,則依據「泰勒法則」所算出來的政策利率,要比目前的實際利率高更多。

上述較高的利率水準,基本上已經被Fed所忽視。相反的,Fed仍堅持目前較高的通膨率,只是去年疫情衝擊通膨之後短暫出現的副產品。

捍衛目前超低利率的決策官員指出,市場上較長期債券的利率水準仍非常低。以最安全的公債來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僅0.81%,10年期殖利率也不過1.35%,遠低於「泰勒法則」所顯示的利率。考慮到這些因素,許多評論者表示不必擔憂:當市場預估利率應該低時,可能有其道理。

這條推理路線所存在的問題,在於長期利率之所以處於低檔,可能正是由於Fed自已堅持低利率政策所造成。

Fed當前的做法顯然偏離了貨幣政策法則。Fed打臉自己提出的政策指引路徑,而市場預期這種偏離現象將會持續,並依此來預估利率走向。

然而,歷史經驗顯示,這種情況不可能無限期持續下去。到最後Fed將必須重新回歸到政策法則,屆時「難題」將會消失。愈早回歸,過程就會愈平順。現在還來得及著手調整,並回歸到政策法則,不過時間正逐漸耗盡。

(作者John B. Taylor曾任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現為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