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非法肉品成破口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

越南裔母女非法走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來台,國內農政、警政、食藥單位聯合搜查,並送驗結果4件為PCR陽性,其中包含月餅、香腸。因該母女在今年三月已開始走私,情勢相當嚴峻,農委會表示,因病毒有潛伏期,現在到九月底為止是關鍵防堵時間,廚餘為最後一道防線,除要求養豬場需按照SOP高溫蒸煮外,也呼籲民眾短時間之內廚餘請丟垃圾桶,避免流入養豬場。

避免非洲豬瘟入侵 廚餘為關鍵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此走私案追蹤下來,鄧姓母女最早三月就開始以空運走私,但目前有明確證據的是8月22日這一起。過去的政策是阻絕在境外,頂多有非洲豬瘟陽性的海漂豬,「這次是進入境內,我們最怕的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廚餘』失守。」含有病毒的廚餘若進入豬場,防疫就破功了,因此務必要將食品到廚餘之間的路徑做有效阻擋,例如商家、小吃店,一一清除所有可能感染源。黃金城表示,目前所有養豬場的豬隻健康都沒有問題,病毒還未進入到畜牧場,病毒有28天的潛伏期,因此現階段為關鍵防疫時間,只要到九月底都未感染,就能確保豬隻安全。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林承德表示,國內目前豬隻在養頭數為547萬頭,大多數豬隻都是吃飼料,僅黑毛豬是吃廚餘;林承德說,目前有豬農提議先暫停廚餘作為豬飼料3週至1個月,期間所有廚餘焚毀、補貼廚餘養豬場飼料費,養豬協會會與農委會討論。但林也強調,不應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因為合法養豬戶每天都有高溫蒸煮,甚至每天上傳照片和溫度到地方環保局,「這樣還要禁止,太不近人情。」

邊境管制鬆動 國民黨呼籲暫緩萊豬進口

國民黨則在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面對非洲豬瘟,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初要求加強抽檢人力,保證能絕對守得住,結果這次豬瘟肉製品卻還是被走私進來,可見政府邊境查緝都是已經鬆散,他們呼籲蔡政府在公投前,暫緩萊豬進口。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蘇院長過去面對非洲豬瘟,曾說會100%產品抽驗、加強查緝人力,現在看來都沒有作到,政府的邊境管制根本不到位。

王育敏說,非洲豬瘟都出現漏洞了,那萊豬進口怎麼辦?人民已經無法相信政府公布的檢驗數字,她呼籲蔡政府在萊豬公投前,先暫緩萊豬進口。根據國民黨民調,有高達60%民眾支持在公投前,暫緩萊豬進口,蔡總統不要漠視民意。

文傳會副主委李永萍則稱,這批走私肉品已經流竄到至少12個縣市,民眾甚至可能已經吃下肚,蘇貞昌幾次在行政團隊出包時,都會震怒,但看來並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她也呼籲內閣應儘速改組,蔡總統也應該在公投之前,暫緩萊豬進口。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