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救勞保 明年撥補300億

行政院昨(26)日拍板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為挽救即將破產的勞保,特編列3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是蔡政府第三度編列公務預算挹注勞保,也是金額最高的一年。

勞保基金即將於2026年用罄,大限愈來愈逼近,但 勞動部僅對外宣稱持續蒐集各界意見,至今仍不見勞保年改草案蹤影。

行政院已在109年度、110年度總預算分別編列200億元、22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主計長朱澤民昨日補充,明年度編列3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較今年多80億元。若本次300億元也或立法院通過,將是蔡政府第三度編列公務預算挹注勞保。

勞保基金用罄進入倒數計時,勞動部原本預定去年底推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但改革討論方向之一走漏後,引發強烈反彈,逼得勞動部急喊卡,更強調年改無具體期程,至今仍處於蒐集各界意見的階段,毫無進展。

蔡政府曾在2017年提出勞保年改草案,改革方向包括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從現行60個月延長至180個月、加快費率調升速度至12%、由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每年撥補不得少於200億入法,卻因立院屆期不連續,最後遭退回勞動部。

勞動部原預計去年底捲土重來,再推新版勞保年改草案,卻因有媒體批露改革後月領最多恐砍三分之一,引發民眾強烈反彈,為平息眾怒,勞動部除數度出面澄清絕無此事,年改也緊急喊卡,強調年改無具體期程。

截至今年6月底,勞保基金規模約8,457億元。但勞保保費從2017年起就開始入不敷出,保費收入與給付差額更逐年增加,去年即短少486.93億元,而根據勞保精算報告估算,推估2026年累積餘額將轉為負值,換言之,勞保基金將在五年後用罄;勞保局評估報告書也指出,勞保潛藏債務已高達10兆8,469億元。

雖然勞保基金投資運用成效佳,去年收益數達644億元,可補足保費與給付收支差額,同時,政府為彌補勞保財務破洞已連三年撥補,但勞動部長許銘春過去就曾於立院詢答時坦言,在其他條件完全不動的情況下,預估每年至少需撥補800億元到1,000億元才夠。

至於勞保年改方案何時出爐?許銘春日前則說,目前當務之急是防疫、紓困與振興,此時不宜談勞保年金改革,目前勞動部仍在持續傾聽、蒐集各界意見。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