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存放款利率探低點 央行三階段穩定市場

國銀存款、放款利率持續溜滑梯,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台灣央行貨幣政策主要是透過引導市場利率與調整準備貨幣,以確保國內物價及金融穩定,並充分提供經濟活動所需資金。

國銀存放款利率 雙探低點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本國銀行存款、放款利率雙雙落於歷史新低水準。中央銀行公布最新統計,今(2021)年第2季,本國銀行存款利率下滑至0.36%,刷新歷史新低紀錄,較第1季下跌0.02個百分點,放款利率落於1.61%,維持歷史低點。

由於存款利率下滑、放款利率持平,國銀存放利差漲至1.25個百分點,連三季上漲,並較前一季上升0.02個百分點。國銀存放利差在國際金融海嘯時期曾跌至1.11個百分點、為歷史最低,與今年第2季存放利差相較,差距僅0.14個百分點。

國銀存放利差谷底盤旋,代表光靠老本行賺錢大不易。銀行主管說,銀行老本行為存、放款業務,從民眾手中吸收存款,貸放給企業或個人,從中賺取利差,存放利差墜至谷底,代表銀行光靠存放款業務,恐怕難以維持榮景,因此,銀行除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外,也將業務重心挪移到財富管理、拉高手續費收入,或加強金融操作、提升投資收益。

銀行主管分析,國內銀行過度競爭,加上資金十分充裕,利差本來就「薄如紙」,今年第2季,國內爆發本土疫情、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影響所及,國內消費觀光等產業急凍,政府也緊急採取相關紓困措施,使放款利率難以拉升、維持去年第3季、今年第1季的1.61%,為歷史最低水準。國銀家數過多,加上市場濫頭寸充斥,只要遇到好客戶,利率持續「殺很大」,這也是為何央行利率凍漲,放款利率近年仍維持下行趨勢的關鍵。

央行日前公布,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跟華銀等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7月平均利率1.349%,追平2020年5月歷史新低紀錄,主要是房貸市場競爭激烈,銀行為競爭優質菁英客戶,利率持續下殺,進而促使房貸利率跌至谷底。

央行三階段穩定市場

就央行的利率操作策略而言,大致可以區分為三個階段,目前是以重貼現率為上限,以28天期及短天期定期存單利率為短期政策利率指標,以引導貨幣市場利率及存放款利率,可強化貨幣政策利率與銀行信用管道的傳遞效果。

央行強調,重貼現率為市場取得最後融通利率,具懲罰性,近年也成為央行利率操作的上限,28天期存單利率0.34%為央行主要操作利率,可引導相近天期的市場利率,並支撐銀行1個月期存款利率水準,7天期存單用以因應銀行極短期或非預期的資金變動情勢,可形成市場極短天期利率之下限,目前利率為0.11%。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也說,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降息幅度、寬鬆程度有限,且通膨相對溫和、經濟未達過熱程度,暗示下(9)月23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貼放利率將「連六凍」。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