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極端氣候治水工程也無用? 專家:該考慮如何疏散保命

面對氣候變遷,台灣不是大旱就是大雨,即便砸下重金建造治水工程,似乎仍不堪一擊。水利專家表示,台灣過度迷信工程,但事實上再完善的建設,仍然無法阻擋極端氣候的威脅,未來的防災思維,可能必須轉變為如何預警、疏散與保命,財產已不再是第一考量。

極端氣候,造成台灣乾季延長雨季集中,大雨往往來得又快又猛,而台灣地形山多平原少,嚴苛的地理條件,更讓水資源管理不易,克服天然災害,是台灣居民數百年來不變的課題。

圖/TVBS

圖/TVBS

台大水工試驗所主任游景雲:「近年來其實氣候變遷,像台北就預計提高更高的標準,未來十年內要提到每小時120mm,所以他們還是有改進的空間,那中南部的部分,因為過去資源投入的比較少,所以雨水下水道很多地方,容量是比較不足夠的。」

過去公共建設,長期重北輕南,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提升治水成效,但經費到底怎麼用用在哪,也是討論的焦點。

記者顧上鈞:「前瞻基礎建設號稱投入2500億元,進行水環境建設,其中包含我們看到的河濱公園,自行車道以及環河步道等,通通都包含在治水經費之中,但這也被在野黨質疑,是在做表面工程比較有利於政績宣傳,卻無法實質改善治水的功效。」

8月初一波暴雨強襲,導致全台多處淹水,朝野對於治水成效激烈交鋒。

行政院長蘇貞昌(8.8):「像這樣一天有一千一百公厘水量,誰都撐不起。」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7/31到8/8這個豪雨,以往在台南的三爺溪排水,它的淹水面積因為這個地方比較低窪,所以以往淹水面積都在250公里左右,但是今年降到了大概只有4平方公里,那我們在高雄的土庫排水,以往都淹到大概500平方公里,到750平方公里但今年只有7平方公里,事實上今年整個西岸在今年,這次都凸顯出我們治水的成效。」

圖/TVBS

圖/TVBS

面對批評,政府積極說明,事實上長年來不分黨派,投入的治水工程的確不在話下,但面對越發劇烈的氣候挑戰,種種防汛工程仍顯得不堪一擊,專家表示台灣常常陷入工程迷思,誤以為這是解決水患的萬靈丹,但事實上人力終究無法勝天。

高雄大學土木環工系主任吳明淏:「工程絕對是一個最不經濟的投資,那一直投注在工程上面,其實我們會看到,這個就像一個無底洞一樣,不斷的把國家珍貴的資源往這裡面送,如果我今天做再多的工程,我也沒辦法保證它,水不會進到房子裡面去,不會淹壞他的家具,那我又沒辦法讓他搬家,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教育他,如何在對的時間離開那些危險的地方,然後等那些地方安全的時候再回來。」

面對無法預測的極端氣候,不可能完全限制災情的發生,勢必得建立更完善的預警系統,並做好防災教育疏散演練,從制度層面著手,而非全然迷信治水工程。

台大水工試驗所主任游景雲:「其實過去幾年來,工程思維其實是主導的部分,那我們一直談到工程有其極限,相對的就是我們比較軟體工程的部分,包括疏散預警避難這些,事實上有提升的空間,但是實際上這些執行,需要比較完整的配套,例如洪災保險在國外其實也不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它有相當多的限制。」

高雄大學土木環工系主任吳明淏:「我們未來防災應該不在於,類似財產這樣的保護,而是應該要走向保命這個方向去,包含防災的教育,包含國土的規劃,其實這些其實目前投入的資源都相當少。」

在更大規模的天然災害來臨前,該如何自保主動做好求生應變,將是政府未來除了防汛工程之外,必須更加著重的教育課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