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逼近何時升級?專家建議:地方盤點量能中央多層評估

編者按:

國內出現多起Delta變異株感染,包含幼兒園群聚、新北大樓住戶、維修工人等,有專家建議應該提升至三級警戒,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都說還不達到升級條件,可以再觀察。但升級條件為何、需要觀察什麼,卻說不清。

境外Delta威脅步步往社區傳播的階段逼近,特別是入境檢疫十四天後仍被驗出陽性,已有專家呼籲比照香港等國「入境檢疫時間應延長至廿一天、採檢五次」。

陳時中表示,以現階段的證據來看,檢疫措施還沒有要拉長時間,但會研判各國的資訊,並交由專家小組討論決定是否有必要加嚴檢疫時間。

疫情快速傳播,讓社區防線開始動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一直爆出新個案,現階段各縣市一定要「嚴格」執行二級疫情警戒措施,未來若同時有二到三處爆發不明感染個案,或單日確診案例觸及二位數,應立即升回三級,表示社區內已有「連不上」的隱形傳播鏈。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五月中旬確診案例突然暴增一、二百例,回顧當時應在個案數破二位數時「馬上升級」,現階段確診個案數仍在個位數,他認為還有七到十天的觀察空間。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提醒,面對Delta變異株,民眾不能再抱持清零的期待,偶爾「加零」都是假象,社區裡面「永遠都有蛇在冬眠」。評估何時升級之前,全台灣各縣市政府都應該先評估自己的防疫量能,可以容許多少病例,疫調、檢驗、醫療等量能可以應付得來。此外,地方也應盤點防疫量能,讓居民知曉、安心,例如新北市最近因應疫情去盤整病床數,是不錯的做法。

施文儀指出,地方根據當有地方疫情已經承受不住時,地方就可以用升級的方式更強力控制疫情、舒緩防疫量能的壓力。至於中央,中央盤點地方情況,可以訂定規則,再做全國政策,比如「有幾個縣市升到三級,就要全國升到三級」,這樣才符合緊急災害應變的邏輯。

施文儀提醒,中央不適合公布或比較地方的防疫量能,因為這必然引發政治對立,但「就算不說,心裡要有底」,因為中央的角色就是要去整合地方、補地方的不足、管核地方的作為,就像之前大家罵地方政府造冊的第二類官員太多,其實中央也有管核的責任。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