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控 外資外企正在拋棄大陸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習近平堅持清零政策又要兼顧經濟增長,中國政府已陷入清零模式出不來,從微軟到德儀(TI),長久來受惠於中國大陸供應鏈的公司,如今因當地基於「清零」政策大舉封城抗疫而飽受衝擊。另外,還有175億美元外資撤離中國,創下歷史新高;媒體分析,內有政治和商業風險,外有升息,綜合影響將導致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開始嚴重衰退。

中國新冠本土疫情多地爆發,封控措施進一步引發經濟擔憂,有經濟學家預測,中國未來數月恐步入衰退,越來越多外企都在考慮是否撤出中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於北京當局堅持實現清零,認為一定能遏制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已有至少44座中國城市,處於全面或部分封鎖狀態,供應鏈斷裂,官員們為了確保基本民生物資流動順暢而疲於奔命;然而,這場疫情大規模爆發,只怕會演變成一場由北京自己導致的危機。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隨著中國病毒清零政策導致工廠關閉、經濟停擺,許多在中國的外商企業紛紛考慮撤離。根據北京和上海美國商會4月初發布的聯合調查,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自身生產力下降、供應鏈中斷,預計今年的收入將會下跌;約81%受訪者則表示,疫情控制措施影響了他們招聘或留住合格員工的能力;並有約16%的受訪公司聲稱,考慮要將業務遷出中國。

對汽車和科技公司供應半導體的德儀26日以客戶工廠停擺為由,調降營收預測10%。同日,微軟警告,當地長期封控措施將打擊Xbox遊戲機和Surface筆電生產。南韓記憶晶片大廠SK海力士27日說,智慧手機和電腦市場能否復甦,取決於大陸是否鬆綁防疫限制。

彭博資訊報導,數十年來,廠商紛紛把生產線移往勞力成本低廉、市場腹地龐大、政府政策做多的中國大陸,例如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就引領這種以中國大陸為產品組裝中心的模式,所需零組件從全球各地運過來。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這種策略潛在出乎意料的風險:工廠關閉,運費暴漲。上海封城使情況更惡化,如今更有蔓延至北京之虞。

大陸「清零」政策正打擊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能否達成5.5%的經濟成長目標大有疑問,加上通膨壓力,可能重創消費者對智慧手機、筆電、電動車等高價非必需品的需求。大陸工業主管當局信誓旦旦表示,將遵照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命令,維持國內供應鏈暢通無阻,但開往主要工業園區的載貨卡車仍不得其門而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除中國大陸之外,其他新興經濟體均未發生外資流失。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中國大陸在3月流失175億美元外資,包含112億美元的債券,其餘為股票;此外,海外投資者2月拋售55億美元的中國大陸政府債券,3月增加到81億美元,也創新高。

CNN分析,內有政治和商業風險,外有升息,綜合影響導致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投資者來說吸引力衰退。

國台辦:已安排上海、昆山33家台企復產

中國大陸上海、蘇州、昆山等台商重鎮近日本土疫情嚴峻,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指出,日前,上海市發布首批復工復產「白名單」、昆山發布第一批「無疫企業」,其中分別有11家、22家台企,下一步,將持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協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影響,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

馬曉光27日主持國台辦例行記者會,面對台商台企受到中國大陸封控措施影響,他首先表示,上海、蘇州、昆山等地黨委、政府包括各級台辦,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採取一系列措施積極協助台商台企紓困穩產。

他說,一是加強助企紓困政策宣傳,推動落實相關政策措施。上海、蘇州台辦及時透過線上平台等多種方式,發布助企業促發展政策措施,方便查詢,做好宣傳解讀與落地工作。上海市台辦還將一些台企實現高效精準防疫的經驗做法在當地推廣,為更多台企爭取「無疫企業」,實現復工復產提供助力。

馬曉光說,二是及時了解回應台商訴求,幫助解決台企實際困難。上海、蘇州、昆山等地台辦和台協及時完善工作機制,成立助力台企台胞紓困解難工作專班,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和線上交流會,了解台企訴求,研商工作方案,提供精準服務。

他說,上海市台辦積極協調當地有關部門,出具企業證明、通行證等,解決台企燃眉之急。積極協助台企對接金融機構,為台企解決融資需求設立服務專窗,推動加快審批進度,昆山市台辦協調幫助台企解決貨運等問題。

馬曉光表示,據了解,日前,上海市發布首批復工復產「白名單」,其中有11家台企,已安排封閉管理生產或正在陸續恢復生產。昆山市發布第一批60家「無疫企業」,其中含22家台企,可在閉環管理等前提下申請復工復產。

他還說,上海台商台企踴躍參與抗疫工作,截至4月20日,捐贈物資及現金合計人民幣1,097.7萬元,強調許多台胞透過做志願者等方式,共克時艱。馬曉光最後說,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協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影響,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齊心協力,實現更好發展。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