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兩岸不適合再緊繃下去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5日再向對岸遞出橄欖枝,即雙方疫情如果控制良好,疫情遲早會恢復,屆時如台灣民眾在大陸施打科興、國藥疫苗的認證問題,兩岸有必要溝通此事。邱太三並表示,兩岸在形勢上不適合再這樣緊繃下去。

邱太三:兩岸對話有重啟必要

三三會15日邀邱太三以「新情勢下兩岸經貿之挑戰及因應」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會中三三會長林伯豐籲政府能夠務實看待兩岸的交流,掌握彼此的發展優勢,且善用多元管道重啟兩岸的對話,甚至是透過民間的力量協助改善兩岸關係。

邱太三2月上任之後,曾提出雙方應以「建設性模糊」務實處理兩岸事務,在兩岸關係惡化之下,企業界多次呼籲政府應積極改善兩岸關係。

邱太三15日特別以兩岸疫情控制拋出溝通議題,他說,大陸主要是打科興與國藥疫苗,雖然兩款疫苗受到WHO認可,但只是在緊急授權階段,未來施打這兩款疫苗的台商、台生、大陸人民等,我方如何認證,兩岸恐怕要溝通。

他強調,我們可以看得到兩岸的情勢,雖然緊張或者說不那麼順暢,但雙方對於維持現狀或者風險管控,都有盡到最大的努力。邱太三也強調,九二共識這麼多年來在台灣引發很多爭議,中國大陸不需要在任何的事項上,對台灣都以九二共識作為政治前提。

林伯豐則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高度依賴對外貿易發展,美、日、大陸都是台灣重要的經貿伙伴,台灣當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務實的「親美、友日、且和中」,以維持兩岸的和平共存。

對此呼籲,邱太三坦言,在他任內能否重啟對話,「這壓力太大」,但是,兩岸確實有重啟對話的必要與可能,因為大陸在通惠促進融合政策效果不彰,只剩人民交流,這些民間交流也會涉及到政府公權力,例如兩岸疫苗問題,就需要雙方協商、溝通。

邱太三還說,如果大陸方面不喜歡與民進黨政府交涉,也許可以透過民間團體,三三會等公協會的企業在大陸都有一定的影響力或管道、平台,可以透過人民、經貿交流,透過個案累積,達到交流跟溝通目的。

力拚加入CPTPP 若中國搶先台灣恐被排除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在APEC會議中公開表態,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舉行記者會指出,若被中國搶先加入,「台灣就玩完了」,不但加入可能性變很低,更使我國被排擠於亞太區域經貿體系外,相關單位不能再牛步,應把握國際友台機遇,盡速申請加入。

邱志偉指出,中國已與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其他國家官員展開技術性會談,遊說協助加入CPTPP,雖尚不清楚中國入會申請的準備進度,但CPTPP為「共識決」,若中國比台灣早入會,勢必成為我國入會一大阻礙,「台灣未來入會機會將更渺茫」,且若中國真的加入CPTPP,將成為該組織最大經濟體,進一步鞏固其區域貿易與投資中心的地位,「台灣恐淪為亞太區域經濟體的邊緣人」。

邱志偉表示,我國加入CPTPP有調整法規體制、做好國內溝通及對外遊說等三大工作項目必須同步進行,其中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等3項修法法案尚待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審議,數位通訊傳播法的草案制定也須盡早釐清權責,相關單位對外說則應加強論述「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經貿利益絕對是「利大於弊」。

許智傑說,CPTPP今年輪值主席國為日本,且日本國會議員及執政黨外交部會會長皆曾表態,將全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相關部會在這幾年也陸續修訂相關貿易法規,當前國際社會普遍對台持正面印象,正是台灣爭取加入CPTPP的最佳時機,希望部會加速相關貿易法規修法進度,並且力拼在今年申請加入。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暨資深談判代表蕭振榮回應,相關部會都有嚴密了解CPTPP動態,國內體制調整也正在推動中,會透過各場合尋求國際支持,在最佳時機申請加入。

台擬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陸嗆:須按一中原則處理

有智庫建議台灣應該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列為優先事項,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表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按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陸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簽署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澎湃新聞報導,有智庫認為,如果中國大陸先加入CPTPP將阻礙台灣加入,參加區域貿易一體化,因此台灣應該把加入CPTPP作為優先事項。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中方的立場是明確而堅定的,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簽署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CPTPP目前共有11個成員國,涵蓋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和馬來西亞。今年6月,英國獲准啟動加入CPTPP的程序。

CPTPP是亞太第一大自貿區和世界第三大自貿區。2018年12月30日,CPTPP正式生效,生效後的CPTPP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3%,占全球出口的27.3%,進口的27.5%,覆蓋5億人口。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7年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

相關新聞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水泥、鋼鐵、石化等相關產業齊呼,因《氣候法》相關子法未到位,導致出現三個缺失:沒有進口產品碳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