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臉書 把恒大債務危機類比雷曼事件

中央銀行16日在其臉書上以「金融史上的今天: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並擴大成舉世震驚的全球金融危機」為題貼文,針對近期大陸房地產巨擘「恒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市場擔憂醞釀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更被外界視為是大陸版的「雷曼時刻」。

中國大陸房地產巨擘恒大集團債務風險攀高,央行昨(16)日罕見在臉書回顧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事件,特別提及目前恒大爆發財務危機,被外界視為陸版「雷曼時刻」。由於央行首度將恒大事件與雷曼類比,引起外界側目,央行官員昨雖對此表示「不予置評」,但仍無法消除外界疑慮。

金融人士指出,雖據金管會統計,金融業對恒大曝險不高,但金融圈仍高度關注,主要擔心市場交易情緒是否會受影響,央行透過臉書出現過去未曾有的發言,「這是過去很罕見的行為」,央行擁有最優秀的總體經濟研究團隊及超然獨立性,讓金融圈議論紛紛,向來最重視金融穩定的央行是否也在擔心恒大風暴?

國銀交易室指出,金融業相關對恒大曝險金額22億元,部位不大,但昨日金融市場仍關注事件發展,看大陸政府如何控制這個大炸彈,因接下來可能牽連到整體房地產及相關債券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間隔13年後,央行昨日又在臉書發文,提到為何近期恒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市場擔憂醞釀大陸房地開發商破產潮,被視為是大陸版的「雷曼時刻」,央行小編解釋原因「國際間發生大規模的金融危機時,常以「雷曼時刻」形容」。

央行昨日在臉書上,回顧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倒閉,引發金融體系大範圍擠兌,最終導致系統危機爆發,共有24國成為銀行業危機的受害者。

央行說,2007年中美國不動產市場出現疲弱跡象,次貸危機愈演愈烈,雷曼兄弟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儘管雷曼兄弟於2008年初增資60億美元,仍須出售資產補充資本,然而在緊要關頭,管理階層不願以超低價出售資產,最終美國政府傾向採行併購方式解決雷曼兄弟危機,但又拒絕提供資金給有意併購的機構,致與美國商業銀行的併購談判破裂等種種致命因素,使雷曼兄弟不得不走上破產保護之路。

這段過往一直是央行心中不可承受之重,當時央行自2008年8月開始連續七度降息,累計降息9碼半(2.375個百分點),「瘋狂放水」將大筆資金釋於市場。即便風暴結束多年,當年的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訪台之時,央行前總裁彭淮南仍直奔演講會場,逕向柏南克大聲抗議,強調「你的量化寬鬆,我的煎熬!」

回顧這起金融史上重大事件,央行文章中說,雷曼兄弟倒閉,將美國次貸危機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