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印太集體夢遊症

前海基會董事長、精神科專科醫師洪奇昌撰文指出,美中戰略競爭和兩岸政治歧異皆非短期內可化解,為了避免集體夢遊走向衝突,台灣的決斷並須更為細緻,一方面,對中華民國前途的「四個堅持」是沒有模糊空間的。

夢遊症(Sleepwalking)在精神醫學上是一種睡眠障礙,夢遊者看似意識清醒,能應答、能行動,甚至做出許多危險行為,這些行為往往是患者壓抑的痛苦經歷的象徵式重現,但患者醒後卻忘了自己做過些什麼。

美國著名政治學家,提出軟實力、巧實力學說的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 Jr.)日前發表〈中國夢遊症候群〉(The China Sleepwalking Syndrome)一文,引用歷史學家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巨著《夢遊者:1914年歐洲如何邁向戰爭之路》典故,以「夢遊者」隱喻美中戰略競爭格局下的國家行動,要避免自我感覺良好以為一手好牌,但實際上是集體夢遊最終走向戰爭悲劇的風險。

奈伊文章原意提醒美國,但對台海兩岸官方與社會而言亦是警鐘。美中戰略競爭格局下的東亞情勢,各國行動看似皆為符合自身利益的理性選擇,但誰真的有明確的戰略路徑?國家目標與手段間的邏輯關係是否一致?還是但憑機運而埋下意外衝突的引信?

回到克拉克在《夢遊者》中對第一次世界大戰起因的闡述。他認為戰爭的起源並非協約國、同盟國兩大陣營蓄意挑釁所致,而是肇因於兩陣營內部脆弱的結盟關係,例如盟國間的條約僅有25%左右被履行。因此表面上的盟友實際上互信基礎薄弱,在爾虞我詐的氛圍下誰也不敢確定對方是敵是友。而這種不確定感,讓歐陸國家決策者跟那些夢遊者一樣,在自身有限的心智地圖和目的指引下「做出自己認為合理、但卻不知後果的決定」來回應他者的行動,最終走向戰爭悲劇。

審視當前印太情勢與美中台關係,確實有集體夢遊徵兆。美中之間、美中陣營的盟友之間,基於各自利益因而對抗、競爭、合作並存,但各方手段與最終目標間的邏輯似乎並不一致。

首先,美國對中戰略競爭格局是確定的,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也越來越清晰。所以我們可以理解,美國在東海、南海展示軍力秀肌肉,還要在要抑制「2035中國願景目標」尤其是尖端科技領域自主化的實現期程。但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正在考慮鬆綁對中貿易限制。氣候特使凱瑞將再次訪中交流氣候治理合作。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雖然多次承諾支持台灣,但他也在9月10日和習近平主席的電話會議表達中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另一陣營,北京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也是確定的。為了2027建軍一百年里程碑,為了2035中國願景目標,為了爭取在2049成為平視霸權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北京建軍和演訓力度,尤其是意在突破美國第一島鏈的遠海長訓,次數只會更頻繁且規模更大。然而,我們也看到北京雖未放棄美中修好,但以內循環為主體的經濟發展道路,又實際地反映出預防美中貿易斷鍊的底線思維。對台政策方面亦然,習近平主席雖在辛亥革命紀念會重申「和平統一方針」,但解放軍機艦擾台以及陸外交部、國台辦或特定激進媒體的言行,皆可見陸方對中國民國台灣的否定。

歷史為鑑,美中雙方雖然競爭但又存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意願,當然也存有交易談判空間;同時,分屬美中陣營的盟邦間亦不必然利益一致,盟國間也有不同程度的競合關係。因而我們可以預見,沒有國家會旗幟鮮明地選邊站甚至率先挑起衝突;但又因為各方因為一連串邏輯不一的行動所產生的交互影響,意外走向衝突的機會始終存在。

奈伊的文章提醒了我們,當行動與目標間出現矛盾,便要意識到這些邏輯互斥的行動很可能就是日後意外的爆點。美中戰略競爭和兩岸政治歧異皆非短期內可化解,為了避免集體夢遊走向衝突,台灣的決斷並須更為細緻,一方面,對中華民國前途的「四個堅持」是沒有模糊空間的。台灣深化與美日韓等民主國家同盟關係是必須的,與盟國合作強化經貿、科技、國防實力也必然持續。另方面,誠如蔡英文總統在〈台灣力爭民主之路〉一文所承諾「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投入必要資源強化對北京當局的了解」則是促進對話、合作與避免誤判之必須。

(作者為前海基會董事長、精神科專科醫師)

洪奇昌

臺灣精神科醫師,黨外民主運動醫師從政代表,曾任海基會董事長、立法委員、前國大代表

相關專欄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撰文指出,就兩岸關係而言,我們也必須認識到,兩岸生活方式差異與制度、價值信仰差異,是百年來分化發展的結果,...
前海基會董事長、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撰文指出,中國大陸社會對資本主義與流行文化的修正態度、所影響的不僅是投資環境或從業環境,...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於《中國時報》撰文指出,政治與權力永遠是北京中南海戰略議程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