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明年生效

編按:

中國主導的RCEP占全球30%的GDP,一個大型經濟圈明年元旦誕生;在澳洲和紐西蘭3日相繼宣布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批准程序後,澳洲表示,協定生效條件已達成,明年(2022年)1月1日協定便可以上路。

紐澳批准 RCEP明年生效

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明年誕生。中國大陸、日、韓與東協等十五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澳洲紐西蘭已在二日批准,達到生效條件,RCEP將於明年一月生效,成為整體GDP占全球三成的大型經濟圈。

RCEP共有東協十國加上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及澳洲共十五國參與,涵蓋超過二十二億人口,經濟規模達到二十六點二兆美元,成員國包含中國大陸、日本等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經濟體,也是中日韓之間第一個經濟合作協定。

澳洲政府宣布,該國與紐西蘭完成RCEP批准手續後,已達成RCEP生效要件。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說,RCEP將在至少六個東協國家和至少三個非東協國家批准後六十天生效,這個要件在澳洲與紐西蘭於十一月二日批准後達成,為RCEP明年元旦生效鋪好道路。

目前日本、大陸、新加坡、泰國等國已批准RCEP。

RCEP對自由貿易的標準雖不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嚴格,但以工業產品為中心,整體關稅廢除率達九成以上,並設有禁止要求外資企業進行技術轉移等保障企業的規定,一旦開始實施將逐漸形成巨大經濟圈,使亞洲太平洋地區貿易、企業進駐更加活躍。

參與的十五國歷經八年磋商,於二○二○年十一月簽署RCEP。儘管美國沒加入,印度也因擔憂中國大陸產品低價傾銷退出,但以GDP而言,RCEP比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和歐盟等其他區域貿易集團更大。

在美中貿易戰相互角力下,由於RCEP將在亞太地區逐漸移除貿易壁壘,並創造單一整合市場等,意味中國大陸將加速整合亞太區域,外電曾指出,雖然RCEP改變現狀的範圍有限,卻象徵中國對東南亞的經濟影響力逐步增加。

李克強:已啟動中國東協自貿區升級後續談判

大陸央視報導,李克強強調,南海和平符合中國和東協國家共同利益,希望雙方拓展海上務實合作,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中方願同東協方舉辦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

李克強提出的六點建議還包括加強抗疫政策溝通,中方願增加對東協國家疫苗和抗疫物資援助倡議,成立中國東協公共衛生科技合作中心。推動包容發展,加快推進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加強國際發展合作。

以及堅持創新驅動,落實好未來五年科技創新夥伴關係行動計劃。拓展綠色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全球和區域生物多樣性。夯實民意基礎,建立中國東協教育高官會晤機制。

應東協輪值主席國汶萊蘇丹哈桑納爾邀請,李克強於10月26日至27日出席第24次中國-東協領導人會議、第24次東協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和第16屆東亞峰會。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將率領代表團,參與美國與東協峰會。這是自前總統川普2017年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東協-美國峰會以來,美國總統首次參加東協峰會。白宮表示,拜登計劃宣布斥資1.02億美元,加強與東協的戰略夥伴關係,資金將用於健康、氣候、經濟和教育項目。

路透引述分析人士稱,拜登將與東協領導人會晤反映其政府聯合盟友和合作夥伴共同對抗中國的努力。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