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即將開啟量化緊縮時代

綜合媒體報導,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主要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已大幅膨脹,但隨著經濟好轉、通膨率漲至超越央行目標質的水準,央行官員正準備扭轉其購債措施。美國聯準會(Fed)「量化緊縮」(QT)的時代已經到來。

「量化緊縮」(QT)的時代,可能帶來資產負債表的擴張速度放慢,然後縮減。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在新冠疫情期間暴增一倍,達到8.8兆美元。雖然市場預期Fed最快將在3月升息,接著開始縮表,但歐洲央行(ECB)等其他央行今年可能會繼續增加全球市場流動性,這將部分抵銷Fed緊縮的影響。

這代表著,雖然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的整體擴張速度已從去年中開始放緩,但真正的「縮表」作業,預料要到今年底、甚至明年,才會真的開始。

美國銀行(BofA)策略師預期,今年主要央行的整體資產負債表規模將呈現穩定,而非萎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預料只會比去年減少1個百分點。

美元走強也代表著,對全球投資人來說,五大央行在去年第4季收回的刺激措施的規模,其實比去年第3季所挹注的流動性規模還大。根據唐澤計算,這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五大央行投入的刺激措施首次季比萎縮。

要觀察流量、而非數量

由於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的合計規模已超過25兆美元,許多觀察家認為,就算央行稍微收緊貨幣政策,流動性依然充沛,利率也將仍維持在歷史低點。

然而,對充斥低成本資金的市場來說,重要的是前進方向。目前經通膨調整後的債券殖利率仍為負值,暗示這場盛宴將繼續下去,但花旗策略師金恩(Matt King)指出,央行刺激措施提供的資金流量正快速減少,而「市場追隨的是流量,不是數量」。

摩根大通(小摩)策略師指出,自去年5月以來,超額貨幣供給持續減少,今年「超額流動性」也將加速下滑。

小摩策略師也計算出,今年貨幣供給的增量將降至4.5兆美元,低於去年的7.5兆美元,明年再減少到3兆美元,為2010年來最低水準。

資金將流入全球與美國股票型資產

美國12月CPI與PPI月增幅放緩,零售銷售、製造業產出及消費者信心指數均呈現下滑,增強通膨可望緩解的期待,加上聯準會主席鮑爾承諾將遏制高通膨及多位官員支持三月升息,而中國十二月通膨低於預期則加深人行未來寬鬆的預期,帶動全球股市與新興股市聯袂收紅。依據彭博資訊統計,整體股票型ETF近一週資金淨流入292億美元,各主要股市皆為資金淨流入,其中主要流入全球與美國股市922億及916億美元,中國、歐洲、新興市場及亞太股市則分別有36.3億、15.9億、15.8億及5.6億美元淨流入,日本、拉美及東歐股市亦分別有0.5億、0.5億及0.1億美元資金淨流入。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