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朱雲漢辭世 享壽67歲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朱雲漢去世了!

於1999年跨世紀之交,時報文教基金會籌劃「邁向公與義的社會」系列研討會,為期一個半月於921大地震後重建社會運作的機制,我們在結論報告中表示「一個國家不論在常態的經營運作下或是在面對困境時都需要有一套良好的基礎運作機制來因應各項問題,方不至於臨陣慌亂,有完整的規劃、定期地審視、檢討缺失、發揮執行效率,需要有清楚的哲學思維作為上位原則,作為檢討及重建的基礎。我們以為這個上位原則再沒有比建立一個公與義的社會更能周全地去引導我們。作為航向「廿一世紀臺灣永續經營的主張」朱雲漢擔任政治組召集人,當年仍是年輕的他,以新世紀政治改革為最重要的課題:呵護憲政主義的成長、加速國會改革、推動政府再造、防堵黑金政治,重建政治主流價值,以自由主義匡正偏狹的國族主義,並敦促政治人物的心靈改革。他相信讓台灣重新開啟憲政主義發展的契機,必需堅持信守民主遊戲規則的道德信念。

繼其恩師胡佛院士後自2011年為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延聘擔任董事12年,在中國大陸興起與全球政經秩序重組的挑戰時刻,在為台灣尋求下一代的群體責任,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與多元的時代轉型下,基金會以承擔與試煉期許新一代,發揮關懷倫理、承擔能量與創新價值。朱雲漢主張「台灣要調整國際策略的心態,跳脫西方中心的思維,珍惜台灣經驗,屏除一元思考」,近年來朱雲漢院士受邀歐、美、澳、俄及中國國際學術會議,深知國際環境變幻的他說;「不製造問題、不激化矛盾、不成為他人的負擔。」病情期間不忘「從多元性思索台灣的定位與出路。」為台灣的民主化和國際化的推動,仍是念念在茲。

雲漢好走,基金會董事全員深感不捨與傷痛,寄上同為讀書人,精神長相伴。

 

余範英

美國史丹福大學理學碩士、企管碩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士
現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任中國時報文化事業集團副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時報資訊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委員會召集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常務理事等要職。

相關專欄

許博允走了,結束了他一生熱愛藝文的傳奇。漫漫一甲子的回顧,長久的兩代私誼,對博允的不捨與敬重,在人生落幕時寫下我的見證。
台灣經濟奇蹟,絕非單獨成就,也絕非短暫努力,是重要財經政策與制度的參與堅持,長期集眾人智慧、群策群力。往昔的主政者知道尊重專家、...
當我們活得很好的同時,這世界卻不如以往的好,警鐘在我們這一代響起時,別再讓問題留給下一代!
2020年王道永續指標,以以「貧富.病毒.貿易戰」為主題分別,從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3大領域,評量全球97個國家/...